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1日

簽ECFA零關稅 有利尼龍粒族群

【中央社╱台北10日電】2010.06.10 11:59 am

油價近期走軟帶動紡織上下游原物料價格走跌,紡織股跟著補跌;不過法人看好簽訂兩岸經濟協議 (ECFA)後有利尼龍粒業者,除零關稅外,較低的反傾銷稅也使台商具競爭力。

法人表示,5月底到6月初國際油價下跌,連帶使得紡織上下游原物料價格多數回檔,紡織股價格也出現今年以來首次補跌。

法人指出,就尼龍粒上游原料己內醯胺 (CPL)來看,遠東區CPL現貨價開始鬆動,加上尼龍粒6月到8月為淡季,預期價格下跌機率較大;8月後成衣旺季來臨,加上中國尼龍需求仍強勁,中國今、明兩年尼龍紡絲產能集中今年第3季開出,約年產22萬噸,將對尼龍粒的需求大增。

而中國尼龍粒僅福建力恆 (日產能200噸)開出,年產能不到14萬噸,因此將有7萬到8萬噸需求缺口,尼龍價格將可重啟漲勢,將帶動下游簾布等相關報價。

法人說,若ECFA最快6月簽訂,最看好尼龍粒受惠,因尼龍粒的進入障礙與規格較聚酯高。中國商業部4月對尼龍粒反傾銷做出終判,台灣反傾銷稅維持4.2%,簽訂ECFA後,若降至零關稅,加上台灣對CPL沒有關稅,台灣銷往中國的尼龍粒僅支付反傾銷稅4.2%。

但相對的,中國對CPL課徵7%的關稅,中國廠商生產成本高於台廠7%,因此簽訂ECFA後,就關稅角度來看,台廠更具競爭力。

法人看好尼龍粒相關廠商,包括集盛、力麗、力鵬、福懋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