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1日

[News] 台塑中石化 獲利縮水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7.20 02:23 am

印度壓克力纖維(AF)業者開工率只及五成,加上天津石化年產24萬公噸新廠投產,丙烯月青(AN)行情連翻下滑,面臨每公噸2,000美元(約合新台幣6.43萬元)保衛戰,國內AN生產業者台塑(1301)、中石化(1314)獲利被大幅壓縮。

AN是石化中間原料,又是四大化纖原料之一,運用範圍廣泛,衍生物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更名列五大泛用塑膠原料之一,是家電、電子材料及汽車零組件重要原料。

過去因產量遠不敷市場需求,AN價格行情一直居高不下,台塑、中石化兩家生產廠商利潤豐厚。

但是,近來歐債風暴引發全球消費力衰退,首當其衝的紡織品、汽車等,AN的行情從6月底每公噸2,450美元連翻下挫至目前的每公噸2,090美元,跌幅高達14.6%。

AN生產廠商強調,油價起伏不定,買家不進場購料,需求疲弱,行情連翻下挫。

AN生產廠商透露,以往化纖原料賣到印度市場,價格是最高、利潤最好,但近期來,印度市場差了很多,主要是印度壓克力纖維生產廠商因市況不佳,開工率遽降至50%至60%;另下游ABS生產廠商的開工率也僅在八成左右。

壓克力纖維廠表示,AN價高,製成的壓克力纖維的成本行情也高,反觀目前處於低價的純對苯二甲酸(PTA)與乙二醇(EG)製造的聚酯纖維,成本相對便宜許多,因此很多壓克力纖維生產廠商已用聚酯纖維來取代。

至於大陸市場需求方面,天津石化年產24萬公噸AN新廠投產後,市場充斥著供給充足的預期心理下,又遇上需求疲軟,行情也已挫低至每公噸2,100美元以下。

【2010/07/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