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7日

[News] 榮化2010年在稅率提升因素下,卡達廠獲利將會減少4.76億元

來源: http://www.funddj.com/KMDJ/Report/ReportHome.aspx


公司簡介

榮化成立於1965年,資本額為71.05億元,為亞洲前大化學溶劑廠與全球第二大熱可塑性橡膠產。其中化學溶劑主要產品為聚丙烯與甲醇相關產品為主;在熱可塑性橡膠方面,具有塑膠與橡膠兩種產品優點的特殊橡膠,可以射出成型方式製成橡膠產品,簡化加工過程與降低下游加工成本。綜合來說,榮化營收來源主要以聚丙烯、化學溶劑、熱可塑性橡膠與甲醇等產品為主。另外轉投資公司福聚太陽能,榮化持股64.4%,生產太陽能級多晶矽原料未來可望貢獻榮化轉投資收益。

PP聚丙烯產品
聚丙烯PP由丙烯聚合而成,具有高密度、質輕、耐高溫且加工性優良的特性,又具有易於回收的環保特質。使PP廣泛用於保險桿、編織袋、薄膜與醫療用途。

觀察全球丙烯市場,市場上鮮少有中東丙烯銷售至亞洲,丙烯現貨市場供給不比乙烯充裕,台塑化在07/2010兩場工安意外後,台塑化年產能丙烯72.5萬噸烯烴一廠與一座重要觸媒裂解裝置均停止運作,加上烯烴二廠預計在08/2010下旬開始歲修,預估台塑化滅少的丙烯產能達124萬噸,占亞洲產能的3.1%,預期08/2010~09/2010將為丙烯供給最為吃緊的期間。

榮化PP年產能為40萬噸,約占營收比重55%,榮化約有60%為特用級PP,主要為客製化產品,依照客戶不同的需求配方調製,因此客戶不易轉單。榮化PP內需市場銷售比重30%,外銷至中國大陸約60%,其中大陸每年PP需求量約在1,300~1,400萬噸,自有產能僅800~900萬噸,因此在上游丙烯供給缺貨,加上中國大陸對PP需求持續熱絡,預期榮化PP產品營收可望持續成長。

回顧1H,榮化PP營收金額為80.36億元,YoY+33.22%,1H10獲利金額為5億元。IBTSIC預估2H10榮化PP營收金額約在85~88億元,獲利金額為約在5.5~6億元水準。合計全年榮化PP營收金額為166.86億元,YoY+28.37%,淨利金額為10.5~11億元。

熱可塑性橡膠產品
熱可塑性橡膠(TPE)為具有塑膠與橡膠兩種產品優點的殊橡膠,可以射出成型方式製成橡膠產品,簡化加工過程與降低下游加工成本,主要用為製造鞋底、柏油改質劑、屋頂防漏、工業用品、電子零件與玩具等。榮化熱可塑性橡膠產品內外銷比重約在5%與95%,國內市場占有率達50%。

回顧2Q10,中國TPE需求降溫,主要原因為Sinopec備貨較多,在市場料源充足下,TPE價格回檔較深,因此榮化惠州廠產能轉為生產歐美外銷訂單,回顧1H10榮化TPE營收金額為24.27億元,YoY-0.3%,獲利金額約在2.8~3.2億元。展望3Q10,在中國災後重建工作啟動,市場對TPE需求將會回溫,預估TPE營運可望持續回溫,IBTSIC預估2H10榮化TPE營收金額為30億元,獲利金額可達3.3~3.8億元。

轉投資-福聚太陽能
榮化(1704)與億光(2393)合資福聚太陽能公司,榮化持股64.4%,生產太陽能級多晶矽原料,由於3月才開始設備進廠,06/2010開始有料測試,由於製程複雜,預估最快年底才有產能開出,主要供應台灣廠商,初期年產8,000噸,若8,000噸產能開出,每公斤售價50~60美元,初估貢獻每年營收可達130億元,貢獻每年獲利貢獻榮化每年EPS 2.32~3.48元,IBTSIC認為一般多晶矽廠正式量產後,尚須半年的時間進入產品認證,預估2011年才有機會貢獻獲利。

轉投資-卡達甲醇廠
榮化在卡達設有一座100萬噸的甲醇廠,榮化持股15%,主要生產甲醇及汽油添加劑MTBE,甲醇的主要原料為液化石油氣,由於卡達擁有豐富液化石油氣,原料取得具有優勢,MTBE主要生產原料為甲醇,卡達廠100萬噸的產量約有60萬噸用於生產MTBE,在生產成本上較同業具有競爭優勢,為近年來榮化最重要的轉投資獲利來源,回顧1H10,榮化卡達廠貢獻股利收入為800萬美元,並於4/15/2010~6/5/2010進行三年一度的歲修,因此2Q10產能利用率大幅降至55%以下,將使得3Q10頁獻股利減少,另外卡達廠享有10年免稅已經在08/2009到時,目前稅率35%。整體來說,2010年卡達廠在營收滅少,稅率提升因素下,全年貢獻榮化股利僅4.56億元,YoY-51.1%。

2010年獲利預估
榮化2010年營運在本業聚丙烯報價在2Q10底~3Q10初略為回檔後,受到台塑化工安事件影響,預期08/2010~09/2010將為丙烯供給最為吃緊的期間,榮化可望間接受惠;在TPE方面,在中國災後重建工作啟動,市場對TPE需求將會回溫,預估TPE營運可望持續回溫。但業外方面,受到卡達廠在營收滅少,稅率提升因素下,全年獲利將會大幅減少。HIBTSIC預估榮化2010年營收金額為303.11億元,YoY+20.37%,營業利益為20.87億元,YoY-9.72%,稅後盈餘為25.95億元,YoY-11.90%,稅後EPS 3.65元。

圖一、丙烯PP報價走勢與利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