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16日

絲瓜除了炒蛤瓜之外,還可以用來... 蓋房子!

新聞連結
http://zh.globalvoicesonline.org/hant/2009/02/15/1888/


其實很多人知道,在台灣也常常看到,可能是鐵道旁的某戶人家,可能就是鄰居樓下的院子,總是看著絲瓜快樂的在那兒生長,我們也都知道絲瓜可以曬乾拿來做菜瓜布,因為乾燥後的絲瓜纖維非常強韌,跟新鮮的絲瓜口感完全不同。他們就是利用絲瓜的這種特性,結合了塑膠廢棄物的回收製成,把絲瓜混入回收塑膠再製的過程中,變成便宜可用的「絲瓜塑膠外牆」,因為原物料都沒有額外的生產,此舉對該國的塑膠回收垃圾問題,便提供了新的解決方式!

全球知名的勞力士獎,頒給能夠幫助改善世界的小型企業,最近頒給了一個巴拉圭的創業家 Elsa Zaldívar。原因很簡單,她利用絲瓜,創造了巴拉圭國家的新出路,並且給國家的生產力帶來了新希望。對的沒有聽錯,就是那個你家後院,黃黃的花,在菜市場買一條新鮮菜瓜布要 150 元,新鮮絲瓜一條 60元,以前人拿來洗澡,洗碗,去角質,然後炒菜的那種絲瓜。但是有人想過他可以變成蓋房子外牆建材嗎?根據 GVO的報導,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其實很多人知道,在台灣也常常看到,可能是鐵道旁的某戶人家,可能就是鄰居樓下的院子,總是看著絲瓜快樂的在那兒生長,我們也都知道絲瓜可以曬乾拿來做菜瓜布,因為乾燥後的絲瓜纖維非常強韌,跟新鮮的絲瓜口感完全不同。他們就是利用絲瓜的這種特性,結合了塑膠廢棄物的回收製成,把絲瓜混入回收塑膠再製的過程中,變成便宜可用的「絲瓜塑膠外牆」,因為原物料都沒有額外的生產,此舉對該國的塑膠回收垃圾問題,便提供了新的解決方式!

怎麼有人這麼聰明!看看創業者 Elsa Zaldívar 的簡歷,才發現她本身就是一個富有社會責任的人,早先在推動巴拉圭鄉村的運動時,就以為幫助該國鄉村婦女蓋廁所、建造火爐的行動,大舉改善鄉村婦女的生活水平。而現在她創造的絲瓜產業,其實身負了改善社會的責任。巴拉圭是南美的棉花生產大國,近來大豆產業成長,都造成森林砍伐日益嚴重,筆者印象尤新,之前的Google Earth森林消失地圖,也看到南美雨林的迅速消失,便是因為產業沒有正向永續的發展。而「絲瓜 - 塑膠」解決方案,不但處理了該國的塑膠垃圾問題,也對貧窮沒有錢蓋房子的住民,有了便宜的建材選擇,更創造了另一種高經濟價值,且不需要砍伐大量雨林的經濟模式,難怪會得勞力士獎,因為對巴拉圭的社會帶來了很大的新希望呢!筆者每每在看到國外的創業案例,就不斷思考,台灣的科技如此發達,為何很少看見如此永續的利用?比較之下,國內綠色產業的興起好像還欠缺了一些動力,這個動力是什麼呢?是對永續社會的認識,還是對環境生態的關懷,還是社會價值觀的提昇呢?

撰文=jimmy http://www.bnext.com.tw/NotablesView_384 轉貼FROM數位星球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