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9月8日

尼龍廠 本季毛利看升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09.09.04 01:49 am

尼龍一貫廠力鵬(1447)、集盛(1455)第三季受惠己內醯胺(CPL)價格攀上今年高峰,在手握相對低價原物料價格「加持」下,第三季毛利率可望再度衝高,更上一層樓,單季獲利站上今年新高。

不過,因苯價回檔,己內醯胺近期漲勢休兵,國際CPL廠9月合約報價以每公噸2,200至2,230美元平盤開出,是今年以來首度平盤價,為第四季尼龍後市添變數。

由於CPL價格一路上揚,利差加大,第二季力鵬及集盛平均毛利率均突破10%大關,較首季7%為佳,為年餘來高檔,不過,近期CPL走勢停滯,加上諸多市場變數干擾,也讓上下游拉距戰擴大。

除上游苯價回檔,加深市場觀望氣息外,大陸十一長假將屆,業者表示,一般出貨最後期限為9月下旬,因出貨時間短,加上大陸銀行授信近期略見緊縮,據傳10月底大陸商務部將公布對台灣尼龍切片反傾銷調查初判結果,諸多因素為尼龍後市增添不少變數。

今年以來,CPL報價因苯價帶動,一路飆漲,從年初每公噸1,200美元的低檔,到9月巴斯夫(BASF)、DSM及日本住友等廠商開出9月合約價2,230美元高檔,累計漲幅已達86%,距離去年7月歷史高價2,620美元,相去不遠。

不過,CPL9月合約價開出平盤,除下游需求鈍化外,上游苯價回檔仍是主要關鍵,近期歐洲苯價以亞洲苯價約每公噸780至820美元不等,距離上月初逾千美元高檔,拉回幅度達兩成。

一貫尼龍廠表示,上半年原料扣除產品價格的平均工繳(代工)費用約每公噸250至350美元不等,CPL漲勢停止,確實加深讓下游買盤觀望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