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5月8日

CPL漲 力鵬、集盛將更賺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2009.05.07 03:15 am

尼龍上游原料己內醯胺(CPL)一路大漲,現貨價已大漲至每公噸1,700美元高點,加上大陸下游資金寬鬆買盤力捧,激勵尼龍一貫廠力鵬(1447)、集盛(1455)第二季業績不看淡。 市場預期,二大尼龍廠第二季獲利可望較首季佳,不過,6月是觀察市況是否反轉的重要指標。

CPL因上游苯價飆漲拉抬,現貨價近一個月一口氣大漲近三成至1,700美元,為去年10月以來高檔,合約價亦步亦趨,以原料成本估算,尼龍切片報價每公噸將調漲到近2,000美元,因漲幅過大,下游追價買盤趨緩,上下游再陷拉鋸,為尼龍後市投下變數。

今年第一季因大陸下游紡紗廠回補庫存激勵,加上CPL合約價由1,250美元低點一路起漲至1,400美元,力鵬及集盛單季獲利大幅回溫,力鵬單季毛利率拉高到7.5%,遠較去年同期3%為優,單季本業賺進1.5億元;集盛毛利率也有7.56%,單季營業利益1.05億元,表現不俗,一舉擺脫去年虧損窘境。

業者分析,由於中國大陸提高紡品出口退稅率,大陸宏觀調控政策紓緩,資金面寬鬆,大陸政府要求銀行對企業放寬信用,強化市場資金動能。據統計,3月大陸進口尼龍切片及CPL量能創新高,帶動兩家尼龍廠業績一路走揚。
由於原料價格看回不回,激勵下游買盤一路追漲。

業者表示,第二季因CPL原料續漲,相關尼龍廠也會轉嫁成本,預估第二季獲利表現將比首季佳,不過,若CPL飆漲幅度過大,還得視下游能否全盤接受。
市場預期,尼龍一貫廠4月獲利可望較上一季單月為佳,5月同樣不看淡。集盛尼龍廠為因應市場需求還不錯,已全能投產;力鵬產能利用率也有八至九成。
不過,在CPL大漲,5月合約價每公噸喊至1,700美元,大漲兩成,一旦下游反應不及,尼龍一貫廠不排除藉由減產,減輕原料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