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7日

李志村:歐美乙烯老廠若關廠 中東產能不足懼

王鵬捷/綜合報導  

台塑公司 (1301)董事長李志村今天在股東會中表示,全球逾齡25年的乙烯老廠的產能佔4成,若有其中20%到30%的產能關廠,中東新石化廠增加的產能根本不足懼。  

中央社5日報導,李志村表示,今年全球經濟衝擊未歇,預期全球經濟可能進一步減緩,整體石化景氣也將較去年衰退;儘管美國、歐盟、及大陸等相繼透過降息、挹注資金及擴大基礎建設等措施來提振疲弱經濟,但面對新的金融海嘯是否成形、貿易保護主義是否抬頭、是否引發匯率貶值戰爭及油價走勢等諸多不確定的挑戰,經濟前景仍未見樂觀。  

他指出,2009年全球乙烯新增產能預估約900多萬公噸,主要集中在中東和大陸地區;但需求仍受金融海嘯影響,預估將增加不到400萬公噸,市場呈現供過於求。  但由於世界石化大廠BASF、DOW、三菱化學及杜邦等紛紛減產,甚至關閉不具競爭力的工廠,且LYONDELLBASELL美國子公司亦提出破產保護申請,可紓解市場供過於求的壓力。  

此外全球乙烯廠廠齡逾25年的老廠佔全球乙烯產能近4成,若有25%到30%(約217萬公噸)因生產效率、環保及市場競爭等因素停產或關廠,將可進一步降低供過於求的負面衝擊,則中東和大陸新的石化廠產能不足懼。  

他分析,例如有些美國的老廠年產乙烯不到20萬公噸,根本沒有競爭力;外國的基金研究團隊也認為部份老廠的產能若停產或關廠,中東新增產能不影響價格;更何況沙烏地阿拉伯的天然氣還不夠用,無法大量支援石化廠生產用,照樣有瓶頸,目前至多伊朗的天然氣還算充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