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12日

乙烯大廠傳減產,塑化股勁揚

2009-06-06
中國時報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中東乙烯大廠傳出減產、故障消息,激勵亞洲現貨報價大漲近10%,且油價近期急漲帶動,本週塑化報價止跌上漲,加上台塑董事長信心喊話,他說只要歐美、日本等老舊乙烯廠能淘汰掉20%-30%的產能就沒問題,就不用怕中東新增產能,今日塑膠類股全面走高,受惠股台塑(1301)、台聚(1304)、亞聚(1308)、國喬(1310)等也勁揚。

近期中東裂解廠產能陸續出問題,包括SABIC集團旗下年產乙烯240萬公噸的Petrokemya,因天然氣不足傳出減產乙烯消息,伊朗國家石化(NPC)則傳機械故障,逾280萬公噸的總產能全面停擺,亞洲地區乙烯現貨價格在消息激勵下,漲幅近一成,台塑、台聚、亞聚、國喬、台苯(1312)、南亞(1303)、東聯(1710)、中纖(1718)等均受惠。


台塑 (1301) 董事長李志村昨(5)日表示,今年全球乙烯新增產能雖有9百多萬噸,但他認為只要歐美、日本等老舊乙烯廠能淘汰掉20%-30%的產能就沒問題,目前宣布停產、關廠的產能已經達217萬噸,對石化產業看法不悲觀。他認為,乙烯的原料天然氣產能有限,目前僅伊朗有多餘的天然氣可以供應生產乙烯,中東乙烯產能不可能無限擴大。


近期油價迅速反彈,激勵本週Platts上游原料、中間原料報價多走揚,苯上漲幅度最大達7.69%,SM上漲5.01%,乙烯上漲3.18%,丙烯上漲4.79%,EG漲幅也達2.91%。PA、AN、EDC、VCM等漲幅也在2%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