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1月16日

中石化百萬噸乙烯廠 明春投產

2009-11-05 工商時報 【康彰榮/綜合報導】

兩大石化業巨頭之一的中石化,3日與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正式敲定總投資為183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天津100萬噸乙烯項目,將可在2010年第二季前投產。

 中石化和Sabic在雙方合資的中沙石化股份公司各持股50%,預計該項目將帶動下游產業及配套工程投資約1,000億元。而藉由這項合作,中石化將每年從Sabic獲得1,000萬噸原油供應。

 總部設在沙烏地阿拉伯利亞德的Sabic,是全球第十大石化產品製造商,同時也是中東地區最大、營利最多的上市公司,由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持有70%股權。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中石化表示,該項目包括每年100萬噸的乙烯裂解及其衍生物8套化工裝置,和界區內公用工程系統。項目建成投產後,每年生產約320萬噸的化工產品,包括100萬噸乙烯和下游聚乙烯、乙二醇、聚丙烯、丁二烯、苯酚和丁烯-1等衍生物產品。

 目前,該項目所有裝置均已完成中間交接,即將全面投入運行,預計在2010年第二季前投產。

 中石化天津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於2005年12月22日獲中國發改委正式核准。2008年6月,中石化與Sabic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協議共同組建合資公司。今年7月,發改委批准天津一體化項目投資主體的變更,Sabic持有該項目50%的股份。

 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經理許紅星表示,該項目將帶動天津市工業結構調整和優化,項目建成後將拉動天津市工業產值4%以上,並帶動下游產業及配套工程投資約1,000億元。

 中國大陸乙烯產量近年快速增加,2000年產量僅為470萬噸,至2007年增加至1,048萬噸,是全球乙烯產量成長最快速的地區。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年產量略減至1,026萬噸,今年前三季則為758萬噸。

 經濟部ITIS在今年9月發布的「中國乙烯產業的現況與發展」報告指出,以乙烯下游產品用量推估,目前中國乙烯需求量大約為一年2,200萬公噸。就目前中國的乙烯產量而言,距離填滿其國內的需求還有很大的空間。

 此外,中國的乙烯市場每年仍以近10%的速度成長,相對於目前中國市場的環境與發展速度,中國乙烯產業產能擴充的速度仍不足以滿足廣大的中國內需市場,預期在2010年中國的乙烯自給率只能達到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