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1月22日

EG走揚 南亞東聯中纖利多

跨國乙二醇(EG)大廠宣布調漲亞洲區12月合約價每公噸80美元,法人指出,南亞(1303)因產能最多,且具垂直整合優勢,受惠最大;東聯(1710)和中纖(1718)也會連帶受惠。

不過,法人仍提醒,荷蘭Shell位於新加坡年產75萬公噸的EG新廠昨(19)日投產,是否會為台灣EG廠帶來衝擊,值得密切注意。

法人強調,南亞EG廠位於麥寮六輕,年產能高達132萬公噸,產能具經濟規模且垂直整合最完整,不畏競爭、獲利穩定;尤其是調漲外銷報價時,大產能的助威下,獲利相當驚人;東聯、中纖是單一EG廠,影響較大。

石化業表示,因印度、大陸等新興市場EG強勁需求,英國石油(BP)、Shell、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SABIC)等跨國EG廠在10、11月連續調降合約價後,12月調高EG合約價至每公噸840美元,比起11月的760美元漲幅高達10.5%。

法人表示,南亞EG廠挾著麥寮六輕垂直整合優勢,生產成本比單一EG廠低30%以上。估12月銷售毛利將達6.53億元,約可貢獻稅前盈餘每股0.08元;第四季EG約可貢獻南亞每股稅後純益0.25至0.3元。

台灣第二大EG生產廠是東聯。法人估計,東聯12月銷售毛利為9,600萬元,可貢獻每股稅後益0.12元,全年每股稅後純益上看1.8元;中纖是否會轉虧為盈,則要視其轉投資的表現。

東聯等EG生產廠商表示,中東新產能拉比格(Petro Rabigh)及SABIC旗下的延布(Yansab)石化的EG廠於8、9月陸續投產,加計新加坡Shell新廠投產,下半年投入的新產能已超過200 萬公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