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1月22日

ITIS:台灣第3季高分子產業 季增1.8% 年衰退18.6%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工研院IEK ITIS計畫 劉致中產業分析師)
2009 / 11 / 20 星期五 12:33

一、2009年第三季產業概況

(一)整體高分子產業概況

2009 年第三季我國高分子產業較去年同期衰退18.6%,而較今年第二季回升1.8%,主要由於各國經濟復甦緩慢、景氣信號未明顯好轉與中國大陸刺激內需政策影響力道減弱的影響,致使第三季復甦程度較第二季為弱。2009年第四季由於原料價格受「原油價格上揚」與「中東新建產能延後產出」兩因素影響下而持續維持高檔,塑膠製品製造業、橡膠製品製造業與合成橡膠製造業復甦緩慢,估計雖較去年同期成長10.8%左右,但相較於今年第三季則將下滑7.6%,回升幅度將開始縮小。第四季產值之預測比去年同期成長,主要原因是2008年第四季受國際金融風暴發生而產生大幅度的衰退。預期2009全年高分子產業之產值相較於 2008年,仍將衰退20%左右。

(二)細項產業概況

合成樹脂與塑膠、合成橡膠與人造纖維製造業:

2009年第三季我國合成樹脂與塑膠、合成橡膠與人造纖維製造業之產值分別為新台幣1230.7、83.1與273.9億元,較2009年第二季上升了5.07%、 2.06%與12.5%,與2008年第三季同期相比則下滑了19.5%、38.6%與8.6%。合成樹脂與塑膠、合成橡膠與人造纖維製造業之產值於第一季落底,第二季則受惠於各國提出之產業振興方案刺激,產值出現約兩成左右的彈升,第三季反彈的幅度逐漸縮小。唯合成橡膠製造業連兩季產值較前一年下降幅度達到3成,顯示我國合成橡膠製造產業仍於低檔排徊。

塑膠製品製造業:

2009年第三季我國塑膠製品製造業產值為新台幣 560.7億元,較第二季下滑了5.3%,而較2008年第二季下跌16.6%。塑膠製品製造業的產值於第一季落底,第二季產值受惠於中國大陸家電下鄉政策,出現30%的強烈反彈,由第三季產值較第二季下滑5.3%的情況看來,此政策產生的影響效益已逐漸遞減中,整體產業逐漸回歸全球經濟之市場面。

橡膠製品製造業:

2009 年第三季我國橡膠製品製造業產值為新台幣179.7億元,較第二季下滑了4.7%,而較2008年第三季衰退19%。橡膠製品製造業的產值於第一季落底,第二季產值出現30%強勁反彈,第三季則出現了4.7%的下滑,顯示產業逐漸回歸市場基本面,各國政策利多之影響效益已逐漸淡出。

(三)廠商動態

1.華夏聚合台灣PVC廠開工動土

華夏海灣塑膠公司100%子公司華夏聚合的PVC新廠於8月中於林園石化區進行動土典禮,該新廠投資23億元,規劃年產能17萬噸,預計2011年第一季開車投產,未來產製之PVC將由高雄港運銷海外市場。

2.台橡積極投資俄羅斯與印度

台橡公開與俄羅斯SIBUR集團合作計畫,將發展熱可塑性橡膠(SBC) ,台橡將提供相關技術。台橡現評估與印度輕油裂解公司合作於當地設廠,生產SBR、BR 等橡膠。

3.近期廠商關廠消息

SABIC關閉蘇格蘭ABS工廠:SABIC為維持市場競爭能力與良好資金調度能力,7月31日起關閉蘇格蘭年產6萬噸的ABS裝置。

Bayer關閉計畫關閉美國PC廠:Bayer材料科學公司計畫永久性關閉美國New Martinsville的PC裝置。

Dow Chemical計畫關閉英國EO與EG生產線:美國陶氏化學計劃關閉位於英國威爾頓地區的環氧乙烷(EO)與乙二醇(EG)生產線。

4.三菱化學建立新加坡公司統合亞洲PTA業務

為統整PTA業務規劃和PTA原料供應穩定性,三菱化學宣布在新加坡設立MCCPTA亞太公司,負責統籌印度Haldia、中國大陸寧波、印尼Merak與韓國麗水之PTA業務

5.陶氏持續進行資產重組

陶氏化學公司將美國德州的丙烯酸、丙烯酸酯工廠與北美地區的乳膠業務售予阿科瑪公司,以完成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對其在收購Rohm Hass時要求的相關業務分割承諾;並將於Q3出售OPTIMAL集團的全部股份給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並將在未來出售「Styron Corp」部門,此部門包括PS、ABS、SAN、PC、BR與乙烯單體生產與業務

6.中國大陸PP新產能陸續投產

今年下半年中國大陸福建煉化公司、獨山子石化、天津石化和盤錦乙烯公司之PP新增產能將陸續投產,新增年產能估計達80萬噸

7.吉林石化ABS新廠開工動土

吉林石化年煉能1000萬噸煉油廠擴建項目與年產能40萬噸ABS新建工廠於7月17日開工動土,煉匱t將於2010年10月完工,石化廠則將於2011年11月投產,屆時吉林石化ABS與苯乙烯年產能將達到58萬噸與46萬噸

8.中石化躍居全球SBS龍頭

中石化下之巴陵石化公司SBS年產能由15萬公噸擴增至20萬公噸,加上原有旗下之燕山石化、茂名石化之10萬噸與9萬噸產能,中石化產能達41萬噸,已超越美國Kraton公司的40.5萬噸規模,成為全球SBS生產龍頭。

二、第三季重大事件分析:

1.「國光石化」能否順利推動,牽動台灣石化業界投資意向

石化公會積極協調福建泉港台商石化園區投資合作細節:

‧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8月10號表示,泛中油體系業者對投資福建泉港石化園區的意願十分強烈,目前正協調國內七家石化業者並積極籌備,將合組新公司以便與中國大陸正式簽約。

國光石化計畫明年3月動工:

‧8 月19日國光石化於彰化大城舉行首次環評說明會。國光石化表示將分兩期開發,第一期興建日煉原油30萬桶的煉油廠、年產能120萬噸的乙烯廠、年產150 萬噸的芳香烴廠與23座石化中下游工廠,投資額4005億元。‧預定99年2月取得園區用地,3月動土興建,104年6月正式營運。

2.環署:明年3月 實施PLA回收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環保署及所屬機關98年度被凍結預算時,環保署長沈世宏答詢時指出,環署將於民國99年3月實施聚乳酸(PLA)回收制度,減少廢棄物污染。

3.國際石化大廠與預測機構一致認為石化產業走入產業景氣調整期

SRI 估算2008年至2010年全球聚烯烴需求預期將下降1900萬噸,其中2009年將下降590萬噸,2010年將下降650萬噸。ICIS預測2012 年中東地區乙烯年產能將增加至3300萬噸巨量,部分地區採取之貿易保護主義將延長全球經濟衰退期。美國陶氏公司表示中國大陸之GDP約佔全球2%,雖然其石化市場需求出現回溫,但仍無法刺激全球石化景氣明顯增長。

4.全球化工利潤預計下跌

美國Moody‘s發佈展望報告指出,今年Q2、Q3需求雖呈現回昇趨勢,但經濟危機尚未走離最低谷,預期2009年化工總體利潤將下跌約2成。

三、未來展望:

2009 年Q4進入塑化業傳統旺季,歐美等消費性市場的復甦程度將影響塑化業的回復狀態,Q4整體情況應較Q3成長。中國及中東石化原料投產進度延後,這些新產能同步延後的結果將造成明年供需失衡,一旦過給過剩,將掀起石化原料價格競爭。Q4進入國際原油消費的高峰,原油價格的上漲幅度將影響塑化業的復甦力道與程度。2009年第一季的衰退幅度最大,第二、三季均較第一季成長,第四季預期仍將持續回復,但全年相較於2008年將有1~2成的衰退,程度視第四季的回復力道多寡而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