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1月16日

為千萬噸原油配額中石化將百萬噸乙烯項目讓一半

鉅亨網楊祺 上海
2009 / 11 / 09 星期一 12:06

11月9日消息,據經濟觀察報報導,中石化和沙特基 礎工業公司(Sabic)宣佈成立合資公司中沙石化,雙方各 占50%股權,項目總投資約為183億元。其中,Sabic通過 現金的方式入股,而中石化則以設備入股。

Sabic入股的一個交換條件是承諾每年為中石化天津 煉廠提供1000萬噸的原油配額。中石化內部人士稱,中 石化不缺錢,缺的是原料。和Sabic成立合資公司,就是 拿市場換取對方穩定的原油供應。

中石化一位高層透露,和Sabic合資,其實也是為了 應對中東低成本化工產品的衝擊。不過,中石化石油勘 探開發研究院一位資深專家則稱,合資能夠換來穩定的 原油供應,體現了中石化的無奈。

對天津百萬噸乙烯項目的員工來說,中沙石化的成 立是個好消息。“管理將更嚴了。”一位員工幸災樂禍 地說,“但工資肯定會漲了。”

4年來,天津乙烯專案一直由中石化自主建設,目前 所有裝置均已中交,即將全面投入使用。屆時將每年生 產320萬噸化工產品,其中包括100萬噸乙烯,45萬噸聚 丙烯及聚乙烯,乙二醇等衍生物產品。

但沒有穩定的原油供應一直是中石化的“心病”。 中石化內部人士說,天津石化1000萬噸的煉化裝置原油 絕大多數來自中東,極少部分來自中海油。“但原油的 供應會隨著價格的變化而變得不可靠。”

一套千萬級的煉化裝置如果停工一天,損失動輒上 億。“所以能夠有穩定的油源,有時候比什麼都重要。 ”該內部人士說。

招商證券石化行業首席分析師裘孝峰認為,對中石 化來說,合資能夠得到穩定的原料,同時又能夠把一部 分風險分擔出去。“去年,中石化受累國際高油價致使 巨虧,如果是合資公司,那風險就會分攤一部分出去。 ”裘孝峰說。

Sabic是全球第五大石化公司,2008年淨利潤達到5 8.6億美元,銷售總收入達402億美元。這家公司尤其在 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甲醇及化肥製造等領域都處 于世界領先地位。

不過,Sabic的業務卻主要集中在亞太以外的地區, 在中國的業務幾乎一片空白。因此,打開中國市場變得 迫不及待。

中石化高層說,Sabic和中石化合作,主要是看中了 中石化在國內市場上的地位。“對Sabic而言,穩定的石 油輸出也很重要。”中石化勘探開發研究院專家說。

薩烏德王子表示,與中石化的合作,Sabic將在中國 市場加強工業產能、服務中心和銷售網路的投資和建設 ,以實現在中國市場的迅速增銷。

“它們的優勢在于原料,我們的優勢在于市場,合 資對雙方來說是一個共贏的結果。”中石化高層說。王 天普則表示,未來雙方不僅會在國內建合資企業,還將 在中東等國外地區一起建廠。

據瞭解,天津百萬噸乙烯項目主要包括100萬噸/年 乙烯裝置和8套乙烯衍生物化工裝置及界區公用工程系統 。據王天普介紹,該項目的年產100萬噸乙烯裝置是國內 最大的單套裝置,45萬噸聚丙烯裝置則是世界上最大單 套裝置。

中石化內部人士抱怨說,整個廠子、所有設施和設 備都是中石化建起來的,大家為這個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現在有一半股權都給他們了,說給就給了。”

儘管雙方一致認為合資是一個雙贏的結果,但這並 不能掩飾住中石化的無奈。中石化的原油70%需要進口, 每年都需要進口近1億噸原油,天津石化更是幾乎所有原 油都來自中東,在原料上一直受制于對方。

據資料顯示,天津煉油一體化專案是在2005年底被 發改委正式批准,但直到2008年6月才與Sabic簽署戰略 合作諒解備忘錄。今年7月7日項目投資主體變更報告才 最終獲得發改委的批復。

中石化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的專家說,雙方其實一 直在接觸,但談了幾次都沒有談妥。據悉,在股權方面 ,雙方也曾存在爭議,中石化希望能夠控股,但沙特則 希望能夠平分。

在中石化與其他跨國石油公司的合資項目上,中石 化多數時候都會擁有更多的股份。但在天津乙烯專案上 ,中石化顯然讓步了。

裘孝峰說,即使這次不讓Sabic參與進來,它也會想 辦法在中國自己建廠,只不過過程比較複雜而已。“如 果Sabic自己在華建廠,那時候對中石化的衝擊肯定更大 。”中石化內部人士稱。

中石化高層說,與Sabic合資經營,不僅是為了原油 供給,也是應對中東化工品衝擊的一種舉措。

中石化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專家說,中東的下游化 工產品價格低,生產成本是國內同類產品的30%~40%,即 使加上運費和關稅,也就60%~70%,成本優勢非常明顯。 2008年,中東新建了6個乙烯裝置,基本上都位于伊 朗和沙特。這導致整個中東的產能同比增加了56%以上, 預計兩年后,中東乙烯產能將占去全球的1/5。乙烯是絕 大部分化工品的基本原料。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資訊部副主任祝窻 說,目前中東的裝置都因為經濟危機延后了,但一旦開 動起來,對國內的衝擊就不可想像。“國內廠家將來在 中東的化工品衝擊下將無能為力。”勘探開發研究院專 家說。

作為國內最大的化工品生產商,受中東衝擊最大的 無疑是中石化了。“和沙特公司合資建廠是一個比較好 的應對方式。”祝窻說。

中石化內部人士說,中東的化工品大規模進入國內 市場是遲早的事情,與其千方百計地設防,不如與其積 極合作,才不至于太被動。

面對潛在的衝擊,近來中石化廣泛發展和中東國家 的合作。10月底,中科合建煉油項目在湛江市東海島落 戶。

東海島煉化項目總投資600億元,由中石化與科威特 石油公司合資建設,中石化占50%股份。規劃煉油能力每 年1500萬噸,乙烯產能100萬噸。

中石化內部人士說,未來類似的合資項目還會有很 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