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1月4日

塑膠:ECFA明年簽,台化、南亞最受惠

2009-11-04 新聞速報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兩岸往來增溫,市場期待台灣與中國大陸明年簽訂ECFA機率大,搶先中國大陸與南韓簽訂的FTA,台灣塑化廠商取得價格競爭優勢,PTA、PP、ABS、PE等產業均受惠,法人看好外銷大陸比重最高的台塑四寶受益最大,台化(1326)與南亞(1303)受惠最大。

中國與東協及東協與南韓間2010年關稅減免,法人表示,台灣塑化廠外銷至東協國家比重不高,受影響不大,但南韓也規劃與中國簽訂FTA,屆時對台灣衝擊才大。為了避免產業衝擊,估政府會儘快簽訂ECFA,12月第四次江陳會將進行正式協商仍將針對協商後內容進行研究,預估2010年下半年將正式實施,搶先韓國簽訂,台廠在成本降低下,價格競爭力將大幅提升。

ECFA簽訂後產品關稅將循一定的降稅模式,需要一定時間,法人預期石化中上游將納入我方爭取早期收穫的項目,塑化業初期將以石化原料生產廠商受惠較大,其中台塑四寶外銷中國佔整體外銷比高,佔比超過50%以上受益較大,台化、南亞因外銷中國營收比及涵蓋可能關稅減免項目營收比高,法人認為受惠程度最大。

法人表示,台廠與韓國廠商,在PTA、PP、ABS、PE等產業競爭大,關稅減免提升競爭優勢,對台化、國喬(1312)、台達化(1309)、亞聚(1308)、南亞、榮化(1704)、台塑(1301)等也受益,不過EG、PP面對中東產能增加,價格競爭壓力大,整個產業供需還需要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