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10日

台塑化賣料 元月大賺5億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0.02.03 04:11 am

石化上游原料乙烯、丙烯、丁二烯現貨價頻創前年下半年來新高,台塑化(6505)、中油大舉拋售料源套利,利潤驚人。法人推估,台塑化上月出售約4萬多公噸現貨,至少賺進四、五億元,可望為元月獲利加持。

據了解,受到石油腦價格推升,以及中東SABIC輕裂廠設備故障停產影響,亞洲地區石化基本原料持續拉抬,截至上周,乙烯、丙烯、丁二烯行情各創下近17、18個月新高。

法人表示,乙烯等原料大漲,對石化上游輕裂廠是項大利多,國內兩大龍頭台塑化、中油均受惠,除同步提高合約供料價,挹注獲利外,毛利最大的是在現貨市場套利。

台塑化上月出口2萬公噸乙烯、5.1萬公噸丙烯及1.4萬公噸丁二烯,除各有近一半運至大陸寧波供下游廠使用,估算另一半料源是以現貨行情在市場拋售。法人指出,台塑化生產的乙烯每公噸成本約1,080美元,但元月現貨均價約1,330美元,依其出售超過1萬公噸,至少賺近億元。丙烯每公噸約有240美元至250美元獲利空間,保守估算應有2億元獲利。

【2010/02/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