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10日

集盛力鵬 去年EPS創新高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10.02.02 03:06 am


因暴風雪效應衝擊,歐美己內醯胺(CPL)廠產能及出貨受阻,供給出現缺口,加上大陸羽絨衣熱銷,下游需求暢旺,近期CPL現貨價飆上每公噸2,470美元的近一年多來高檔,下游一貫尼龍廠台化(1326)、力鵬(1447)、集盛(1455)近期營運不看淡,農曆過年將開機不休息。

去年受惠於CPL一路飆漲,尼龍廠去年獲利扭轉乾坤,法人估計,集盛全年稅前盈餘應有逾9億元水準,估計每股稅前盈餘約1.9元;力鵬全年獲利約11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約1.7元,均為歷年新高。

去年尼龍廠獲利大豐收,主要受惠於CPL盤價一路走揚產生原料價差,再加上大陸下游尼龍紗需求撐盤,尼龍廠平均代工費用維持每公噸300至350美元的高水準,獲利是近年來最好的一年。

去年集盛全年平均毛利率約10.4%,力鵬也有9.3%,第四季因CPL盤價維持高檔震盪,缺少前兩季的低價原料優勢,一般預期,第四季表現不若第三季,但仍相對看俏。

尼龍廠指出,因大風雪效應,除了羽絨面料相關產品,包括N/T交織、40丹尼/70丹尼尼龍絲或其他特殊規格賣相佳外,去年因原料大跌衝擊,今年各供應鏈的庫存都壓得很低,加上暴風雪襲擊,更進一步消化原物料庫存,讓整體市場需求更顯吃緊,帶動CPL盤價看回不回,整體尼龍市場買氣不縮手。

近期CPL現貨價每公噸來到2,470美元,在現貨高漲「護航」下,2月CPL合約價每公噸喊漲100美元,來到2,400美元,與現貨價亦步亦趨。去年全年CPL盤價直直漲,累計漲幅近一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