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10日

工塑複合材料後市俏

2010-01-26 工商時報 【李水蓮】

受到2008年金融風暴影響,去(2009)年工程塑膠業者營收亦受到拖累,各家營收平均下滑15%~20%。不過,去(2009)年第4季景氣開始回春,以及受到中國大陸實施家電下鄉、汽車下鄉等擴大內需效應下,預計今(2010)年汽車用、家電用的工塑複合材料將帶動銷售熱點。此外,綠色經濟抬頭,生質材料技術開發及綠色電子產品行銷,將帶動另一波市場新動能。

 晉倫科技公司董事長鐘春重表示,晉倫近年來瞄準中國大陸內需,積極開發交通器材零組件,供應台灣及大陸汽車OE、AM兩大市場。大陸汽車市場每年高達1千萬台。尤其針對中國大陸家電下鄉、汽車下鄉等擴大內需,未來中國大陸汽車零配件及家電市場需求爆發力十足。

 節能減碳議題已受到全球政府和企業的關注,如何對地球與社會責任盡份心力?

 杜邦高性能聚合物(DPP)事業部,大中國區市場開發經理曾清樹表示,為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及降低環境的破壞,杜邦早在幾年前發展生質材料,利用玉米提煉出Bio-PDO,再以Bio-PDO為原料,生產新工塑材料PTT。

 與尼龍6相較,PTT可減少30%能源、63%溫室效應以及減少21%水資源;並為製造業者與使用客戶肩負社會責任。

 塑膠中心總經理林志清表示,美國環保署於2006年7月公佈的一項評量電子產品是否具有良好環境績效的工具─「電子產品環境評估工具」(The Electronic Produc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 EPEAT),可幫助大型機構在採購綠色電子產品時做為參考指標。

 自2009年1月起,聯邦政府更要求所有政府部門需購買已通過EPEAT認證的產品,而目前納入需要採購EPEAT產品之政府採購項目,總值已經超過400億美元。

 目前EPEAT涵蓋的電子產品包含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和電腦螢幕,未來將會更進一步延伸擴展至所有電子產品。

 塑膠中心品質環境與安全部主管許祥瑞表示,由於申請EPEAT標章時,其中有一項標準提及,需聲明產品含有消費後塑膠再生料的比例,藉以減少資源耗用和廢棄污染等問題,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使原本因為降低成本而添加的再生料的內部作業,變成一件可對外訴求的綠色行銷議題。這部份的材料技術及市場商機,是值得業界好好把握的未來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