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10日

AN價飆 台塑中石化補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1.28 03:30 am

歐洲與亞洲多家石化大廠故障或大修,亞洲丙烯月青(AN)廠2月報價將調至每公噸2,000美元以上,破近20個月新高。台塑(1301)、中石化(1314)因每公噸銷售毛利高達近500美元以上,受益最大。

台塑AN年產能為20萬公噸、中石化19萬公噸。依2月的外銷報價,毛利達每公噸近400美元。光是2月份,台塑AN銷售毛利為2.2億元,約可貢獻每股稅後純益0.035元。中石化2月的銷售毛利也可達2.09億元,約可貢獻每股純益0.11元。台塑昨天收盤價65.6元,大漲1.4元;中石化收盤價11.95元,小跌0.3元。

下游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廠商強調,從去年12月中旬至今,AN現貨報價每公噸已大漲200美元、漲幅達11.1%。此波主要是壓克力纖維需求與價揚所造成,不是ABS需求所刺激。因此這一波AN上漲,最大受害者是ABS生產廠商。

ABS生產廠商指出,而丁二烯行情也已達到每公噸1,800美元,產品調漲的速度與幅度,趕不上原料飆高,如果持續下去,最後可能要減產或停爐因應。目前ABS最新報價約每公噸1,450美元,但AN、丁二烯的成本就已高達每公噸1,422美元。

台塑、中石化兩家AN生產廠商認為,AN行情快速攀高,主要是歐洲多家AN生產廠故障停爐,及亞洲多家生產廠集中大修所致。元月中旬起開始接受2月訂單,價格已調漲至每公噸2,000美元至2,100美元,較元月底報價調漲約65美元、漲幅約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