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10日

中油漲價 石化下游照賺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0.01.27 03:03 am


中油連續兩個月調漲對下游各廠的石化原料合約供料價,包括乙烯、丙烯、丁二烯、純苯元月價格漲幅由4%至13%不等。

法人表示,雖然中油漲價,但因原料現貨行情推升下游衍生品價格,反而擴大客戶的產品利差,PE廠台聚(1304)、亞聚(1308)相關產品,每公噸就有50美元至250美元利潤;EG廠東聯(1710)、中纖(1718)也有近百美元的獲利空間。

由於供應吃緊,亞洲乙烯現貨創下近16個月新高,近日市場又傳出,伊朗國家石油旗下兩座各年產100萬、132萬公噸乙烯廠發生機械故障而停產,將再帶動相關產品進一步走揚,讓取得中油穩定料源的下游各廠可以乘勝追擊。

據了解,中油與下游各石化廠談妥原料計價公式變更後,本月正式採取新計價版本。隨著現貨行情持續走揚,中油本月各項石化基本原料供料價也水漲船高,全面喊漲。

中油元月乙烯供料價每公噸在1,150至1,180美元,每公噸平均調漲約100美元;丙烯新供料價每公噸1,100至1,130美元,比上月提高40至50美元。丁二烯合約供料價為每公噸1,600美元、漲價170美元,漲幅13%。

純苯也大漲每公噸120美元至1,050美元。

業者表示,中油原料售價漲幅高低,直接影響到用料生產的下游各廠獲利,從本月漲幅來看,明顯落後原料現貨價,以乙烯為例,現貨已竄升至每公噸逾1,400美元,比中油料貴了逾230美元。

在此同時,乙烯現貨拉抬刺激下游衍生品報價提高,例如低密度聚乙烯(LDPE)已漲至每公噸1,600美元,生產該項產品的亞聚,每公噸獲利達到250美元的高水準,台聚、東聯、中纖、台氯等廠也受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