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4日

需求旺 尼龍 聚酯業營運看俏

2010年02月22日蘋果日報
丁威╱台北報導

紡織股去年表現好壞互見,在中國擴大內需下,尼龍、壓克力棉等需求強勁,法人認為,今年尼龍續強無虞,沉寂許久的聚酯業有機會翻身,整體而言,紡織產業今年應是「上游優於下游」。

國內券商研究員分析,聚酯產業歷經近2年來的低檔及產業整理,僅轉型切入工程塑膠、PET瓶用酯粒的遠東新(1402)、新纖(1409),靠高毛利挹注,獲利較佳。但其他聚酯同業,因紡織用聚酯棉、絲及假撚廠的加工絲等需求不佳,又遭逢高成本侵蝕,去年表現普普。

不過,聚酯廠主管表示,「去年12月來,已感受到需求回籠,且產業秩序轉佳,供需平衡。該主管認為,1、2月聚酯報價都順利開漲,農曆年後又進入傳統加工絲旺季,化纖廠今年營運可期,如遠東新、新纖、南紡(1440)、力麗(1444)等,都可留意。

成衣廠獲利也回溫
券商研究員分析,今年尼龍、聚酯應有不錯表現,重頭戲是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簽署進度,預期整體化纖業可同步受惠,且具產品利基的個股,簽署後較有競爭力。

下游部分,去年成衣廠透過降低成本及美國定單回穩,聚陽(1477)、台南(1473)、年興(1451)、儒鴻(1476)等,獲利明顯較2008年成長。

展望今年,歐、美景氣復甦,成衣廠定單可穩定成長,今年獲利將同步成長。不過,法人也提醒,成衣每年出貨價格下滑是產業趨勢,因此新客戶的開拓格外重要,成衣廠無不絞盡腦汁開闢新定單,進度將攸關今年營運好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