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1日

《類股》塑化品利差空間大,中石化、台化等營運看俏

2010-03-18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亞洲乙烯報價持續走弱,上週五遠東區最新現貨價跌至1149美元/噸,法人表示,3-4月歲修產能仍大於新開產能,且廠商庫存普遍不高,塑化下游需求仍強,產品利差仍佳,持續看好塑化族群營運表現。下半年泛用樹脂產能將大量開出,報價恐受影響,認為無產能大增疑慮的CPL、PTA、Nylon表現值得期待,中石化(1314)、台化(1326)、東聯(1710)、信昌化(4725)全年營運看好。

 受到廠商密集歲修激勵,AN、CPL報價水漲船高,上週遠東區最新現貨價分別為每公噸2300美元、2445美元,今年以來漲幅已達27.8%、9.9%,若用去年初低點起算,漲幅更分別達182.2%、118.3%,法人看好中石化受惠,今年獲利可望創新高達2.59元。去年第四季CPL無法轉嫁原料苯的價格上揚,利差大幅遭壓縮,獲利表現平平,不過今年隨著廠商歲修以及下游尼龍、亞克力棉、ABS 的需求暢旺,AN、CPL的報價與利差持續竄升,法人預估上半年報價、利差維持高檔。
中東乙烯產能銷往亞洲,導致亞洲乙烯報價走弱,上週五遠東區最新現貨價已跌至1149美元/噸,不過法人表示,3-4月歲修產能仍大於新開產能,且利差已速下滑大跌空間有限,美國乙烯飆漲又提供亞洲報價支撐,認為乙烯報價下檔風險有限。由下游產品利差研判,整體塑化需求仍強,且廠商庫存普遍不高,報價下檔風險有限,上半年下游產品利差在需求推動下看好。不過五月起歲修影響減少,須留意新產能開出進度是否符合預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