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4日

砸百億 中石化要建CPL廠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2.20 03:31 am

中石化董事長馮亨日前指出,為迎接尼龍產業景氣看俏,中石化今年將斥資百億元興建己內醯胺(CPL)新廠;此外,占地7.5公頃的高雄廠閒置土地,今年也將進入開發階段。

去年尼龍絲產業表現亮麗,讓生產尼龍絲上游原料的中石化,去年也繳出佳績,雖然公司尚未結算全數獲利,但法人估計每股稅後純益約1.4元,創十年來獲利新高,預期今年獲利仍優於去年。

為迎接尼龍產業景氣全面復甦,馮亨表示,中石化今年將斥資100億元,打造年產12萬公噸CPL新廠計畫,預定2013年投產。投產後,CPL年產能將由26萬公噸增加至38萬公噸。馮亨也強調,除擴大主力產品規模,未來也將往相關衍生物的橫向整合。

馮亨表示,資產活化也是中石化今年的重點工作。他說,為讓高雄廠土地開發能夠順利進行,中石化已開始對該廠地上物展開遷移、拆除的動作。

馮亨指出,中石化高雄、前鎮閒置廠地中,先開發的將是高雄廠占地7.5公頃的土地。這塊地位在高雄市一心路,地理位置優越,屬商業區用地。未來開發的重點將朝符合地方特色、且結合地方特色規劃。

談及今年的景氣,馮亨表示,大陸尼龍絲、窗簾布等需求強勁,台灣尼龍絲廠商接單暢旺。綜觀全亞洲、甚至全球,CPL生產線複雜,且涉及高額權利金等不利因素下,新投入的廠商不多,新增的產能非常有限。

他研判,下游尼龍絲需求暢旺,CPL行情也會扶搖直上。目前CPL行情每公噸已漲到2,300美元,預估農曆新年假期後,還有另一波漲勢。

法人表示,中石化是台灣唯一的CPL生產廠,加上近月來苯價跌至每公噸1,000美元以下,原本成本下跌,產品售價卻大漲,有助毛利再提升。

法人說,中石化CPL年產能26萬公噸,每個月產量約2.1萬公噸,最保守估計,銷售毛利每公噸300美元計算,每個月毛利高達2億元;此外,中石化也生產另一項尼龍關鍵原料丙烯月青(AN),年產能為19萬公噸;目前AN外銷報價每公噸2,000美元,銷售毛利也達每公噸300美元,估為中石化一個月挹注毛利約1.5億元。

另外,美商瑟蘭斯指控中石化兩件侵權,先前雖經地方法院判中石化需賠償鉅額賠款,不過在中石化上訴到高等法院後,兩件官司先後均中石化勝訴,讓中石化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全力衝刺本業及高雄廠、前鎮廠土地開發。

法人估算,中石化高雄廠占地2.1萬坪,於2009年6月中旬整治完畢,經高雄市政府勘查通過改善完成。由於一心路土地公告現值每坪10至15萬元,市價每坪約25萬元,換算中石化這塊地,未實現潛在利益約47億元,每股貢獻約2.6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