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7日

<熱門族群>聚酯尼龍 Q1看好 Q2不淡

記者李宜儒/專題報導

國際油價維持在70到80美元的高檔區間,推升聚酯及尼龍上游原料也向上走揚,包括聚酯廠遠東新(1402)、新纖(1409)、南紡(1440)、力麗(1444),尼龍廠力鵬(1447)、集盛(1455)等1月營收均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0%到90%不等。加上即將進入3到5月的需求旺季,法人預估,需求進入旺季,廠商成本可望順利轉嫁,不僅第一季營收穩定,第二季營運表現也不看淡。

從上游原料報價觀察,聚酯上游乙二醇(EG)國際大廠包括陶氏、沙比克、殼牌等,3月合約報價已來到每公噸1,100美元,目前現貨價也維持在980到1,000美元附近,均較去年同期呈現倍增;另外純對苯二甲酸(PTA)報價也多維持在每公噸950美元上下。

尼龍上游原料己內醯胺(CPL)報價,也從去年10月再拉出第二波漲勢,目前每公噸報價漲到2,400美元之上,回到2008年同期水準。廠商表示,EG及PTA報價未來要再大漲的空間雖然不大,但是應會維持在目前的水準;至於CPL部分因為中國尼龍需求在農曆春節過後,買盤重新出手,後續漲勢動能相對較強。

法人指出,紡纖廠除1月營收大幅成長外,2月雖然工作天數較1月減少,不過今年產線在春節期間也都持續維持生產,營收下滑在所難免,但應在可接受範圍內;且若比起往年農曆春節月份的營收表現,2月表現有機會優於往年。

今年不僅紡用需求持穩,寶特瓶所用的瓶用酯粒需求也不錯,包括新纖及力麗都積極擴產中,其中新纖新增產能約在年底就位;至於力麗則是將目前的產線進行調整,預計10月即可完成瓶用酯粒的產線,明年開始貢獻營收。

除需求走揚外,研究機構也預估,當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署後,也有助於提升上游紡纖廠獲利的表現,一般來說,目前台灣出口到中國的紡纖產品,主要還是尼龍部分,佔台灣尼龍總出口量的50%左右,而目前尼龍粒輸往中國關稅約6.5%,尼龍絲約5%,法人預估,若關稅可望降低,自然有助於廠商獲利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