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1日

尼龍粒需求熱 力鵬擴產衝業績

2010-03-15 工商時報 【記者龔俊榮/台北報導】

 大陸尼龍粒需求今年依然強勁,仍有6至7萬噸的缺口,最近包括力鵬(1447)、集盛(1455)已因去年大陸課徵進口尼龍粒的反傾銷稅後,逐步受惠到轉單效應的加溫,業績逐步走強,近來兩岸ECFA簽訂有望,屆時台灣出口尼龍粒將享有零關稅,力鵬斥資進行去瓶頸擴產,預定3月底完工投產,屆時日產能從800噸增加至1,100噸,下半年有機會分享到ECFA加分效應。

 大陸今年下游加工絲預計要多開出22萬噸的產能,不過,上游尼龍粒的供應僅約有16至17萬噸,原料缺口約有6至7萬噸,大陸在2008年進口尼龍粒約有55萬噸,2009年進口量則在65至68萬噸之間,估計今年可望突破70萬大關。

 台灣出口尼龍粒至大陸,每年約有20萬噸左右,其中力鵬約佔13至15萬噸,大約是大陸進口量的四分之一強,也因為近來大陸對尼龍粒的需求旺盛,帶動台灣的出口佳績,力鵬與集盛等台灣兩大尼龍粒出口公司去年的獲利大躍進,也是拜大陸需求轉強所致。

 面對大陸對尼龍粒需求出現的缺口,力鵬擴廠動作最積極,決定斥資進行去瓶頸擴產的計畫,將日產能從原先的800噸提高至1,100噸,整個去瓶頸工程已接近尾聲,預定3月底可完成,開始投產,屆時力鵬的尼龍粒廠也有機會成為全球單一尼龍粒廠的最大產能。

 據了解,台灣的尼龍粒廠商最近有分享轉單與ECFA的雙重加溫效應,轉單效應主要是受惠於去年大陸對進口尼龍粒課徵反傾銷稅,台灣的稅率遠低於歐美國家,因而有部分訂單已從歐美出口商轉至台灣公司,最近包括力鵬與集盛的營收年增率高達50至60%,已顯見一斑。

 在另一層ECFA效應,將在下半年逐步增溫,特別是雙方ECFA在上半年簽訂後,尼龍粒有機會降至零關稅,加上大陸尼龍粒需求仍旺,力鵬這次3月底完成擴廠動作,可望在下半年顯現出營收攀升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