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7日

[New] 台塑中石化 獲利看淡

台塑(1301)、中石化(1314)高獲利的產品丙烯腈(AN)價格正急速走跌,受到日、韓業者陸續復工,以及下游壓克力纖維廠降低開工率,三周來行情重挫10%,恐影響兩業者獲利表現。

據了解,先前日、韓輕裂廠相繼停工進行歲修,連帶下游的AN生產線也同步停爐,但在市場需求暢旺下,價格一路攀升,一度達每公噸2,450美元的歷史天價。然而,目前市場情勢出現反轉。

中油主管指出,這幾個月來,對生產廠台塑及中石化而言,AN可以說是獲利金雞母,以6月為例,主力原料丙烯的合約供料價約在每公噸1,180美元,原料與產品差價曾高達1,270 美元,前所未有。

但6月中旬起,因日、韓生產線紛紛加入投產行列,供應面快速增加,使得行情開始大幅回跌,以本周來看,由原先每公噸2,250美元下挫至2,180美元,跌價70美元,累計近三周來跌幅更逾10%。

中油並指出,丙烯腈產品的兩大客戶群包括壓克力纖維廠,及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生產廠,面對市場進入需求淡季,正紛紛減產。

以壓克力纖維廠客戶為例,開工率只約在六成水位,至於ABS客戶則下調至七、八成開工率,也是行情回軟的一大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