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6日

[News]《科技》2012年Q4大尺寸LED背光源面板滲透率可望達80%

2010-07-21 15:4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據DisplaySearch最新一季「LED背光源研究分析報告」中指出,估計在2012年第四季大尺寸液晶面板採LED背光源面板出貨量將超過冷陰極燈管(CCFL)背光源面板出貨量,且滲透率將高達80%。
DisplaySearch指出,LED毫無疑問成為將來液晶面板中的主流光源,主要還是特有的超薄設計、低功耗卻能呈現高畫質性能,這對顯示器材料供應商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如PMMA(俗稱壓克力)用於導光板中,白色聚酯(PET)用於反射膜,及用於LED磊晶基板的藍寶石。

然而,液晶製造商從2010年第一季以來就面臨LED背光源關鍵零組件缺貨的窘境,電視導光板的生產數量也因PMMA的缺貨而有所限制。而許多反射膜供應商的需求也在液晶面板與太陽能電池應用之間遊走。除此之外,許多LED製造商也同時面臨藍寶石基板的短缺,尤其是2吋基板。

DisplaySearch LED背光源研究總監Kevin Kwak指出,許多液晶面板製造商在他們修正LED電視面板出貨目標之前,並不想承認主要材料供應商的產能受到限制。特別是PMMA與PET短缺相當嚴重,PMMA與PET的供應商需要時間,並在有限資金底下增加他們的設備,導致產能擴張的速度相當緩慢。

要如何才能解決供應鏈中的部份角色的缺貨窘境?以LED來說,更多的LED廠商能夠被承認、改善LED背光源的設計並減少晶片數目,對缺貨的現象均會有所幫助。此外,聯合投資液晶製造商與PMMA供應商也能確保導光板材料的供貨來源。

Kevin表示,為了能成功擴展LED背光液晶電視的市場,液晶電視面板或電視製造商必須考慮產品競爭力,包含成功的採購策略、新穎的設計、有組織的商業模式以及銷售策略,因為目前LED背光源液晶電視對許多消費者而言價錢仍偏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