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4日

[News] 需求疲軟 集盛提前歲修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7.03 04:22 am

尼龍絲需求疲弱,開工率下降,加上大陸夏天限電等因素,造成尼龍切片,及己內醯胺(CPL)的中、上游產品受到波及,其中CPL行情連翻下挫,台灣尼龍切片大廠因此將大幅減產,甚至提前停爐大修因應。

台灣唯一的CPL生產廠商中石化(1312)主管表示,亞洲區尼龍切片市場需求極度低迷,多家切片生產廠均退出市場,只有少數廠商購料僅為了應付急單而已。目前尼龍切片賣到大陸的現貨價格每公噸2,800至2,850美元,單周行情即重挫了每公噸80美元,跌幅達2.8%。

市場傳出,台灣尼龍切片大廠力鵬(1447),已將旗下日產1,000公噸的生產廠產能降至50%至60%。另一家大廠集盛(1455)將旗下年產15萬公噸的生產廠,提前至7月停爐大修。

法人認為,依目前的售價,台灣化纖原料CPL、尼龍切片等產品仍然有銷售利潤;只是現階段到第三季,利潤不會再像今年4、5月那麼好了。

受下游尼龍紡織需求疲弱,及原料己內醯胺價格下跌的影響,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區尼龍切片生產廠商,被迫降低生產線開工率,據瞭解,台灣尼龍切片生產廠商目前的開工率在50%至60%之間。

歐洲債信危機,引發全球消費緊縮,消費者消費趨於保守下,做為消費品的紡織、衣飾類首當其衝,上游的化纖原料也受到波及。亞洲區CPL重挫到每公噸2,500美元左右,較5月中旬每公噸2,760美元,下挫了8%左右。台灣賣到大陸的抵岸價更下滑至每公噸2,350美元左右,下幅的幅度更高達13.7%。

中石化主管強調,目前的交易價格,並未真正地反映需求情況;目前市場需求情況還是很緊俏。而由於大陸最大的CPL生產廠商南京帝斯曼化工,年產20萬公噸的生產廠將於7月進行21 天的大修。因此,供需失衡的情況可能延續至第三季。

中石化主管指出,CPL、尼龍切片需求不好的另一原因是,大陸浙江地區尼龍絲生產廠商,因值夏季限電高峰,產能因此減少了20%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