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0月22日

大陸延長反傾銷調查

【經濟日報╱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9.09.25 03:44 am

大陸商務部昨(24)日決定延長對沙烏地阿拉伯和台灣地區的進口1,4-丁二醇(1,4-butanediol)反傾銷案的調查期限,延長三個月,南亞、大連化等國內主要丁二醇廠商均受影響。

大陸延長反傾銷調查,國內廠商擔心大陸貿易保護主義正悄悄抬頭。兩岸正積極爭取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石化產品納入兩岸早期收穫互免關稅項目內。大連化工及南亞均擔心,即使順利簽訂ECFA,兩岸對石化產品互免關稅,但是若不排除反傾銷,大陸動輒祭出反傾銷,石化業者依舊受惠有限。

據了解,由於大陸延長丁二醇的反傾銷調查期限至今年12月15日止,延長三個月,等於現行國內業者被課徵9.3%至 31.6%不等保證金將再持續。

國內主要的1,4-丁二醇製造廠商有大連化工、南亞及台泥化工,其中,大連化工是國內最大的1,4丁二醇製造廠商,年產量22萬公噸,其次是南亞,有10萬公噸,台泥化工則有3萬公噸。

大陸商務部去年9月受理大陸廠商控告包括自台灣及沙國進口丁二醇廠商,對大陸業者造成產業損害,今年5月7日大陸初步裁定產業損害,台灣廠商被課徵保證稅率,大連化工及台泥化工是9.3%,南亞是11.3%,其他台灣廠商則是31.6%。

大連化及南亞相關主管指出,大連化工及南亞生產的1,4-丁二醇,主要都是供在大陸設廠關係企業使用,外售量相當少,並不會對大陸廠商造成損害,對大陸裁定涉及傾銷,他們希望有平反機會。

1,4-丁二醇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和精細化工原料,可用於生產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PBT工程塑膠廣泛用於汽車及彈性纖維。最近大陸汽車銷售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汽車銷售市場;大陸也是全球的最大彈性纖維市場,大陸廠家也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