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0月30日

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 )

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udi Basic Industry Corporation,簡稱SABIC,http://www.sabic.com/)成立於1976年,無論在銷售量還是產品多樣性方面,SABIC都位於世界領先的石化公司之列。是中東地區最大、盈利最多的非石油公司,也是世界第十大石化產品製造商。SABIC的總部位於沙特首都利雅得,屬上市公司,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擁有70%的股份,其餘30%由沙烏地阿拉伯以及海灣合作委員會其他成員國家的私人投資者所有。

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公司分為六個戰略業務部,包括基礎化學品戰略業務部、中間體戰略業務部、聚烯烴戰略業務部、聚氯乙烯和聚酯戰略業務部、化肥戰略業務部和金屬戰略業務部。此外,SABIC還擁有四大公司部門:公司財務部、公司人力資源部、企業控制部、研究與技術部。這些部門支持著六大戰略業務部門的運作。此外,2003年還創立了一個共用服務組織,為各個營運環節提供額外的支援。SABIC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生產網路擁有17個子公司。它們大部分位於坐落在波斯灣沿岸阿拉伯灣的阿爾-朱拜爾工業城,有兩家位於紅海海岸的延布工業城,一家位於東部省城達曼。

SABIC還是巴林三家地區性公司的合作夥伴。2002年7月,公司收購了荷蘭DSM集團的石化業務,從而成立了SABIC歐洲公司(SEP)。SABIC歐洲公司擁有2300名員工,荷蘭格林和德國蓋爾森基興的兩處主要石化生產基地;於2007年5月以116億美元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旗下美國通用塑膠業務集團收購,自此在工程塑料行業裏歷經75年之久的GE塑膠已經成為了一個歷史。

領導層
薩烏德•本•薩那延•阿爾-薩烏德親王殿下是SABIC的董事長。SABIC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穆罕默德• 阿爾-馬迪先生領導著管理團隊。公司由來自政府及私人部門的董事會監管。

公司實力
在2007年世界500強中,sabic以230.19億美元的年銷售收入排在第301位。2008年第一季度(1Q08)的利潤達到18.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6.7億美元,增長了10%。公司股利上升至0.62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0.56美元;2008年3月29日獲股東特別大會批准後,資本從66.6億美元(25億股)增至79.9億美元(30億股);公司之所以實現上述利潤增長,主要是因為提高了大部分關鍵產品的價格,並且生產能力和銷售額也分別增長了6%和4%。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穆罕默德•阿爾-馬迪表示:“儘管美國市場原料價格上漲且經濟放緩,而歐洲在某種程度上也有此趨勢,但由於有了亞洲市場,特別是中國市場的推動,SABIC還是取得了利潤增長。而且,可以確信,SABIC全球業務還將繼續增長,並最終達到公司的戰略目標。”

公司歷史
現在,當SABIC回頭看時,覺得資源與技術聯合產生SABIC,極其簡單。但是,要知道,在早些時候,要在一個不發達的國家建立世界級的工業公司,所帶來的挑戰是既讓人興奮又讓人害怕的。

SABIC從蹣跚學步開始。在幾十年的時間裏,沙烏地阿拉伯的油井井頭一直白白燃燒著原油伴生氣體。20 世紀70 年代,沙特決定通過建立一個主導氣體系統(Master Gas System),把這些碳氫化合物氣體收集起來,使之作為燃料和生產有附加值的工業產品的原料。這一系統的建立需要借助一連串接近這些資源的大型工業公司。這些公司必須是出口導向型,並能夠促進沙烏地阿拉伯的下游工業多元化。

1976 年9 月,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根據皇家法令成立。20世紀70 年代末到80 年代初,阿爾—朱拜爾由阿拉伯灣沿岸的漁村轉變為一個現代化的工業城市。朱拜爾和延布的皇家委員會進行了基礎設施的建設,SABIC 則進行基礎工業建設。

SABIC 的第一家合資公司1983 年成立,之後很快又有多家子公司成立。公司經歷了三個主要擴張階段,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公司之一。工業媒體將SABIC在20世紀80年代的崛起描述為“20 世紀最迅速和連貫的工業化進程之一。”公司在接下來的數年裏的成長也是同樣驚人的。在1985 年,SABIC年總生產能力約為620 萬噸,到1999 年底,為2500萬噸;2000年,SABIC又通過多個擴張項目新增了近1000萬噸生產能力。到 2008 年,SABIC已經成為該行業的領導者之一,形成 6000 萬噸的年生產能力。

合作的理念是SABIC的增長和業務戰略的核心部分。SABIC在世界各地同領先的工業公司建立合資合作關係,用SABIC的一部分資源交換他們的技術、對SABIC的人力資源發展和全球行銷的支持。人們經常引用SABIC在合資企業方面的成功,作為發展中國家的榜樣。 25 年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一段短暫的時光。但在這些年裏,SABIC已經成長為世界領先的公司之一。


全球戰略

SABIC 在歐洲
SABIC 歐洲石化公司擁有荷蘭格林和德國蓋爾森基興兩處石化生產基地,從事聚丙烯、聚乙烯和碳氫化合物的生產、行銷和銷售。他們每年銷售大約 260 萬噸聚合物,主要銷往歐洲。 SABIC 歐洲石化公司有大約 2300 名員工。

SABIC 在亞太
SABIC 亞太私人有限公司 (SAPPL) 總部設在新加坡,負責 SABIC 在亞洲的銷售和行銷活動。 2002 年, SABIC 亞太公司進行了重組,以提升資訊交流水準和生產營運效率,消除重疊機構,並在香港、日本和韓國、中國以及菲律賓的各分支機搆之間分享公共資源。

SABIC 在美洲
SABIC 美洲公司是獨立的、由 SABIC 全資所有的美國子公司。 SABIC 在德克薩斯州的休斯頓有 123 名員工,從事銷售和行銷、商業發展和研究及技術業務。 SABIC 美洲公司的 SABIC 技術中心成立於 1997 年年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