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0月23日

改性PP 介紹

彈性體增韌塑膠體系,是以彈性體為分散相以塑膠為連續相的兩相共混體系。塑膠連續相又稱為塑膠基體。彈性體可以是橡膠也可以是熱塑性彈性體,如EPR、EPDM、BR、POE、SBS等。早期的塑膠增韌體系主要採用橡膠作為增韌劑,故稱為橡膠增韌塑膠體系。20世紀80年代以來,除繼續採用橡膠作為增韌劑外,以各種熱塑性彈性體作為增韌劑的塑膠增韌體系也獲得廣泛的應用

1 乙丙橡膠(EPR)改性PP
為了改善PP的抗沖性能,人們很早就採用橡膠與PP共混。由於EPR與PP相容性良好,所以成為增韌PP中最常用的橡膠品種。用EPR與PP共混可以改善PP的衝擊強度、低溫脆性。當EPR含量為20%時,PP/EPR共混物的缺口衝擊強度比純PP高10倍,脆化溫度比純PP下降4倍之多。

2 三元乙丙橡膠(EPDM)改性PP
EPDM對PP的增韌與EPR相似,隨著EPDM含量的增加,體系衝擊強度有較大的提高。當EPDM含量為20%時,PP/EPDM共混物的缺口衝擊強度比純PP高4倍左右,耐低溫性能有所改善。

3 PP/BR共混體系
順丁橡膠(BR)具有高彈性、良好的低溫性能(玻璃化溫度為-110℃左右)和耐磨性、耐撓曲性等優良特性。而且它的容度參數與PP相近,實踐證明,它們的相容性較好,增韌效果明顯。以國產容體指數0.4到0.8g/10min的聚丙烯粉料和國產門尼粘度44的順丁橡膠按100;15(品質比)共混,所得PP/BR共混物的常溫衝擊強度比純PP高6倍,脆化溫度下降4倍。同時該共混物比PP、PP/LDPE、PP/EVA等的擠出膨脹比都小,成型後尺寸穩定性較好。

4 PP/SBS 共混體系
SBS 具有高彈性、耐低溫性等特點,同時它兼具有硫化橡膠和熱塑性的優良性能 。研究表明,PP/SBS體系的衝擊強度、斷裂伸長率隨著SBS加入量的增加而逐步提高,SBS含量在10到15份時,共混物的綜合力學性能最佳。

5 PP/POE共混體系
聚烯烴彈性體POE是一種飽和的乙烯-辛烯共混物,是通過乙烯、辛烯的原位聚合技術生產的。POE具有非常窄的分子量分佈和一定的結晶度。其結構中結晶的乙烯鏈節作為物理交聯點承受載荷,非晶的乙烯和辛烯長鏈貢獻彈性,與EPR、EPDM、SBS相比對PP的增韌效果更為顯著,在汽車保險杠、擋板等部件上得到普遍的應用。當POE的百分含量超過15%時,對PP的增韌效果明顯提高,且共混體系的模量下降較少。另外,POE對高流動性的PP仍具有良好的增韌效果,而EPDM、EPR對MI超過15g/min的PP沒有明顯的增韌效果。

改性PP獲得良好的衝擊性能,除了橡膠類作為改性劑外,還可採用塑膠類,如HDPE、LDPE、PVC、PA等作為PP的增韌改性劑也可獲得良好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