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0月30日

法人:下游需求旺 估中石化Q4EPS 0.61元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09年10月28日電)由於下游尼龍粒等需求旺盛,帶動上游的中石化 (1314)的乙內醯胺(CPL)和丙烯 (月青)(AN) 第3季利差擴大。法人預估,中石化第4季為今年獲利高點,單季EPS上看0.61元。

法人表示,第3季塑化產品利差普遍下滑,但中石化的CPL與AN利差逆勢擴大,主要受下游的尼龍、亞克力棉等需求持續強勁所致,每公噸絕對金額更接近歷史高檔的水準,表現遠優於其他塑化產品,第3季毛利率可望自第2季的8.5%躍升為14.02%。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轉投資收入均於每年2、4季認列,由於今年下半年信昌化 (4725)、高雄塑酯、志氯化學皆有不錯表現。法人估計第4季中石化共可認列轉投資收入5.38億元,約當貢獻EPS 0.27元。

另外,第4季CPL與AN報價將在油價與亞洲廠商歲修下獲支撐,毛利率雖不如第3季,仍可維持11.9%的水準;因此法人預估第4季為今年中石化獲利高點,單季EPS上看0.61元,全年EPS 1.51元。

展望明年,法人說,全球並無CPL新產能開出,再加上中國對尼龍需求隨景氣與車市持續看好,預期CPL供給依然偏緊;雖中國對尼龍6切片課徵反傾銷稅,但台廠稅率僅4%到4.2%,遠低於歐美廠商的8%到36% ,中國尼龍粒一半靠進口,台灣尼龍業者反而可逆勢搶佔部分進口缺口。

法人認為,中石化CPL原料供應將不受反傾銷的負面影響,反而在下游需求殷切下,明年毛利率可望再比今年提高,預估EPS可達1.84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