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9日

[News] 台化上季EPS估3.9元 蟬聯台塑四寶獲利王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8.09 01:34 am

歐洲債信危機,波及台塑四寶第二季獲利。法人估,台塑四寶第二季獲利差強人意,其中台化(1326)每股稅後純益約3.9元蟬聯獲利王,台塑(1301)約3.2元居次。台塑四寶今年上半稅後純益合計將超過800億元,較去年的371億元,成長1.15倍。

法人認為,今年前五月石化需求延續去年底的高景氣,只是歐洲債信危機5月底發酵後,造成石化原料需求衰退、行情大幅下挫,波及到台塑四寶等塑化業者6月的營收與獲利表現。

至於台塑化(6505),法人認為第二季獲利情況不受影響,估計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約2.4元。

但是,台塑化7月接連發生烯烴一廠爆炸停爐、重油加氫脫硫二廠大火停爐後,又遭受地方民眾的抗爭,停爐的二座工廠能否在預期時間內重新開爐運轉,變數仍大,法人估兩座失火工廠停工造成台塑化每月營收損失達47億元,約占台塑化月營收比率約6.6%。

台塑集團主管認為,油價維持在穩定的價位情況下,煉油利差仍不錯,毛利應可維持,加上夏季油價調漲,賣給台電的蒸汽、電的營業額也可望優於第二季之下,第三季台塑化還不致於虧錢。

但法人憂慮,烯烴一廠、重油加氫脫硫二廠停爐,或者烯烴二廠是否如期停爐大修等,都將左右台塑化第三季營收與獲利表現。

至於台化主要產品是芳香烴及其衍生物,且是化纖原料純對苯二甲酸(PTA)及石化中間原料產品苯乙烯(SM)、塑膠原料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等產品的生產廠,即使產品行情下挫幅度超過10%,但台化挾著垂直整合的低成本優勢,利潤還是不錯。

台塑第二季的塑膠原料需求與價格大好,業外在轉投資台塑化等股利挹注,整體獲利乃維持第一季高檔。法人預料,第二季每股稅後純益將略少於首季的1.34元,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約3.2元。

法人指出,儘管第二季塑化產品價格走跌,惟原料乙烯的跌幅大,有助台塑成本降低。台塑的聚氯乙烯(PVC)、乙烯醋酸乙烯酯(EVA)等產品毛利回升、碳纖虧損縮小,加上特化品大賺,預料第三季獲利將優於預期,逆勢成長20%以上。

至於南亞(1303)法人估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約2.2元。台塑集團主管表示,南亞上半年乙二醇(EG)、可塑劑(DOP)等石化收益優於預期,成為獲利焦點;下半年的獲利,改由印刷電路板(PCB)、DRAM等電子材料撐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