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5日

[News] 衛署增訂塑膠容器塑化劑限量標準 保鮮膜包奶油 孩童多吃恐性早熟

中國時報 2010/08/11【 黃天如/台北報導】

  用保鮮膜保存奶油,若選用材質不當,可能導致女童性早熟!衛生署表示,PVC保鮮膜在室溫下接觸油脂就可溶出過量塑化劑造成危害,衛生署預告增訂保鮮膜等塑膠容器塑化劑限量標準,並預定年底前要求市售塑膠容器強制標示材質、耐熱溫度及警語。

  不同塑膠材質的化學成分差異很大,衛生健康風險也不同,一般民眾無法由外觀分辨,現階段只能靠衛生單位對危害物質增訂限量標準 並加強稽查防止危害。要求業者在容器標示材質、耐熱溫度及警語是未來管理方向。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說,除了保鮮膜,保特瓶、美耐皿碗盤、塑膠杯筷及吸管等都含鄰苯二甲酸二類(塑化劑)。塑化劑屬油溶性,只要接觸油脂,不須高溫或強酸就可能溶出。委託研 究發現,市售塑膠容器以PVC保鮮膜「最危險」,只要在室溫25 ℃下直接包覆油脂,就會大量溶出塑化劑。PE、PVDC材質保鮮 膜則相對安全。

  塑化劑和雙酚A一樣,長期大量攝取會干擾人體內分泌,性器官還 在發育中的幼兒可能性早熟,例如女嬰出現乳房或月經、男童有女乳發育症狀。

  食管局日前預告《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增訂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限量標準一.五ppm、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3ppm,預計兩個月後正式公告實施,違反規定產品全數下架銷毀,並限期改善。否則最高可處十五萬元並連續罰。

  食管局也對PC、聚醚(石風)樹脂(PES)材質的運動水壼、 水杯塑膠容器及聚苯(石風)樹脂(PPSU)奶瓶增訂雙酚A限量標準,奶瓶溶出限量一律為卅ppb(十億分之一濃度),其他容器為 0.6ppm(百萬分之一濃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