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1日

[News] 五大泛用樹脂漲價 塑化股後勢強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油價每桶再度回升至80美元之上,加上台塑六輕停工狀況不明,昨天最新的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報價再度全面上揚,其中又以之前最為弱勢的HDPE(高密度聚乙烯)反彈近7%最高,這也顯示短期間塑化股有機會持續反彈。

昨天最新的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報價,HDPE每噸來到1,120美元,較上週大漲70美元,漲幅近7%,另外上週大漲的PP(聚丙烯),本週漲勢仍延續,每噸大漲60美元,來到1,260美元,漲幅達5%,顯示丙烯系列產品走勢仍相對看好。

上週漲幅超過5%的PS(聚苯乙烯)、ABS塑膠、PVC(聚氯乙烯),本週雖然持續上漲,但漲幅縮減,漲幅都不到3%,其中PVC更不到2%,另外ABS塑膠本波報價相對強勢,如今漲勢縮減,後續表現都值得觀察。

法人指出,由於六輕意外事件,使得台塑集團必須自現貨市場備料,這支撐乙烯報價止跌反彈,預期乙烯仍有短多可期,相關乙烯衍生物應有機會持續反彈,另外丙烯價格近期也大幅揚升,也是歸功於六輕的兩起事故,台塑化(6505)已決定對下游客戶減少20%的供料,加上中東新增產能欠缺丙烯,在供需轉趨緊俏下,丙烯報價將相對乙烯強勁,也會使得丙烯下游產品表現相對強勢。

法人認為,由於油價每桶重新站上80美元關卡,加上突發事故驅使買盤提早進場補庫存,使得原本認為下半年嚴重供過於求的情況略微舒緩,目前都有看到下游買盤回籠的跡象,且現貨市場購料需求與賣方適度惜售動作可望略微拉長報價反彈時間。

也有法人認為,這波報價在持續上漲的空間有限,在歲修旺季過後與新增產能開工率提高下,報價上檔仍有潛在壓力,中長線報價將於第三季中旬進行築底,未來報價續強將以第四季需求較強與供需健康的塑化產品如CPL(己內醯胺)、酚為主,個股選擇仍是中石化(1314)、信昌化(4725)為首選。


《傳產》油價衝高,五大泛用樹脂喊漲
2010-08-06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PLATTS報導,國際油價持續衝高突破82美元,加上大陸PE內銷市場貿易商報價大幅調漲價格,每公噸約調升500元人民幣(正常調幅約100、200元人民幣),引發遠東區塑化現貨市場貿易商買盤緊張,連忙提前進場購料。影響所及,最新五大泛用樹脂報價再度全面攀揚14美元至75美元。

  其中,PE挾大陸漲價及油價、乙烯報價攀揚激勵,HDPE、LLDPE分別勁揚75美元、60美元,LDPE也上漲30美元。近期供需愈顯緊俏的PP再度展現強勢力道,續揚60美元。

  反倒是前週漲幅明顯的PVC,本周稍作休息,小漲14美元;ABS、PS在上游原料SM價格走揚,且買盤回穩,各上揚45美元、32美元。

  分析師指出,對照當前塑化上游、中間原料漲幅,PP、ABS、PS及SM產品價差空間拉大效益相對明顯。其中,台化因旗下PP均在台灣,操作率100%,與榮化成為此波PP走揚受惠追標的。另外,台達化、國喬及台化因大陸ABS廠業績熱絡,價差收益告捷走堅。(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