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1日

[News] 亞聚年終上看12個月 台聚10個月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1.01.06 03:38 am


石化廠去年獲利亮眼,年終獎金大發送,台聚集團旗下兩隻金雞母亞聚預估有十至12個月的年終,台聚約有八至十個月,不僅創下公司的新高水準,也可望是石化業界的第一、二名。

亞聚、台聚表示,將在下周與工會協商,屆時才會敲定詳細金額。亞聚昨天收盤價46.5元,下滑1.7元,台聚收盤價32.6元,下滑0.4元。

據了解,受惠大陸經濟快速增溫,以及台塑化、中東SABIC等輕裂大廠頻傳意外停產,造成市場供應緊張,去年石化品行情漲勢一波接一波,各業者營利大幅提升。

年關將屆,各石化廠為犒賞員工,目前多有加碼動作,以台塑集團為例,依計算公式估算,今年每名員工將可領到六個月年終獎金,將是近三年來最高。

林園石化工業區產業工會聯誼會長黃坤說,拜去年聚乙烯(PE)、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價格一路攀升之賜,推估亞聚去年稅前盈餘約17億元,依據本業獲利回饋10%、業外獲利回饋2%計算,可望有十至12個月獎金水準。

以亞聚現有員工200人,每月總薪資金額1,200萬元來看,今年將大手筆發出為數1.2億至1.45億元獎金,並比去年的八個月,起碼增加二個月以上,創下歷史最高。

亞聚關係企業台聚也不遑多讓,上次年終七個月、外加4.5萬元獎金,而去年獲利已確定優於前年,此次獎金上看七至十個月,依員工數400人、平均月薪4.5萬元估算,將發出1.45億至1.8億元。

仁大石化工業區產業工會聯誼會長林茂森表示,除台塑外,現在各工會正與資方協商年終獎金案,尚未正式敲定,但依業界普遍賺錢來看,今年多數會發放三至六個月獎金。

石化業獲利王信昌公司,去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已有7.62元,第四季起碼可以再賺進3元,全年首度站上1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