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1日

[News] 台塑奇美中石化 兔年跳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2011.01.11 04:16 am

今年電子產品上游原料壓克力樹脂(PMMA)需求與行情將延續2010年榮景,台塑(1301)、奇美、高雄塑酯、中石化(1314)等均是受益者之一。為因應此商機,奇美將大舉展開總年產能高達16萬公噸的兩岸擴廠行動。

奇美主管強調,因應市場需求,PMMA擴建行動兩岸同時展開,各自擴建一套年產8萬公噸的生產廠。2011年第二季投產後,奇美PMMA總年產能為43萬公噸,成為全球最大生產廠,掌握了LED平板電視、汽車、電腦的關鍵性零組件。

除了奇美之外,由中石化持股四成,與英國璐彩特(Lucite)集團共同投資高雄塑酯化工,目前除了在高雄仁大石化區生產廠MMA年產能10.5萬公噸外,雙方還聯手斥資1.2億美元進軍大陸上海,興建年產能9萬公噸的MMA生產廠。

近年來,PMMA主要需求來自於LED平板電視。其實,PMMA除了用於LED平板電視,還可被廣泛用於汽車、電腦等科技產品。今年有奇美、南韓大山、日本三菱、德國贏創等廠商投入後,將從今年第二季陸續投產,總產能達23萬公噸左右。

雖然市場新增了23萬公噸供給量,但其上游原料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今年新增產能僅日本旭化成、南韓大山9萬公噸而已。因此,今年不僅PMMA能延續2010年榮景;而且,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台塑、高雄塑酯兩家上游MMA生產廠商也是受惠者。

亞洲是全球LED電視的主要生產基地,今年需求量將挑戰3,000萬台,是推動PMMA強勁需求的引擎。法人強調,一台電視平均使用PMMA約2至2.5公斤;意味著,PMMA新的需求是6萬至7.5萬公噸。

PMMA 壓克力樹脂

PMMA是優良透明材料,除代替玻璃應用在燈具、光學玻璃、商品廣告櫥窗、飛機玻璃外,各種改性的PMMA在醫藥、通訊、電子電器等領域被廣泛應用,成為投資的熱點。PMMA可用於澆鑄、注塑、擠出、熱成型等工藝加工,具良好的加工性。

【2011/01/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