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1日

[News] 台化 中石化 本季獲利大補

PX CPL創新高加持 EPS上看2.38元 1元

2011年 01月18日 蘋果日報

【姚惠珍╱台北報導】冷氣團發威,冬衣需求強牽動化纖原料大漲,其中尼龍原料CPL(己內醯胺)與聚酯原料PX(對二甲苯)本周同步創下歷史新高。其中,CPL每噸站上3150美元,PX更大漲179美元,漲幅12.6%,衝破1600美元。

PX部分,台化(1326)因完成垂直整合,價差最大;而國內獨門生產CPL的中石化(1314),本季獲利看俏。
棉花去年產量不佳,替代產品尼龍及聚酯纖維需求大增,激勵化纖原料從去年下半年一路走高。其中,PTA行情更在12月站上1200美元,由於上游PX在12月仍不到1400美元,使得PTA業者每公噸價差高達160美元。

台化自產PX具利基

如今,PX因下游需求強勁,加上韓國大廠YNCC上周發生起火意外,影響產能,使本周遠東區PX現貨價一口氣大漲179美元,每噸以1602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法人指出,PX1月以來漲幅逾15%,遠高於PTA的9%,應該會壓縮到國內廠商如台化、遠東集團的亞東石化等價差。
但台化因完成上下游垂直整合,擁有年產172萬公噸的PX產能,具競爭利基,若以國內PX的1月合約價1460美元來估算,台化每公噸價差高達200美元,某券商研究員說:「台化第1季每股純益有機會維持去年第4季2.38元水準。」
台塑集團主管分析:「台化除了大賺化纖原料外,也受惠於塑膠原料ABS應用於汽車零組件的需求激增,獲利穩定。」其中,寧波廠今年價量齊揚,獲利有機會再創新高,對母公司台化貢獻度增加。
中油指出,去年PX行情採取每季回溯價格方式,但考量今年PX行情上下起伏波動較大,今年改成以每月計價方式。中油主管說:「雖會壓縮PTA廠商的獲利空間,但每噸應仍有100~150美元價差,台化則因自產PX,獲利影響不大。」

中石化利差續擴大

至於本周行情同樣創下新高的,還有尼龍上游的CPL,本周每公噸大漲155美元,漲幅逾5.18%,每公噸達3150美元,而國內唯一CPL大廠中石化利差持續擴大。
法人推估,中石化持續處分信昌化持股,1月進帳2.07億元獲利,挹注首季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有機會上看1元。
法人更估,中石化去年第4季營收約103.68億元,業外不分,除處了分信昌化持股,還會認列半年一次的轉投資收益,因此去年第4季每股稅後純益上看1.5元,全年每股稅後純益約3.6~3.7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