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1日

[News] 台塑4期碳纖維廠 年底投產

2011年 01月18日 蘋果日報

【姚惠珍╱台北報導】台塑(1301)第4期年產1300公噸的碳纖維廠預定今年年底投產,未來1年可貢獻近10億元營收,也使得台塑碳纖維總年產能達8750公噸。

1年貢獻近10億營收
由於碳纖維引用在汽車及航太需求增加,每公斤行情已自谷底攀升,來到25美元上下,推估第1季,台塑碳纖廠將可轉虧為盈。
此外,台塑生產的高強度碳纖維,已獲得全球最大風機廠Vestas的葉片測試定單,今後碳纖使用範圍將從日常生活用品、汽車等,轉向工業領域,同時爭取全球最大商業客機製造商空中巴士的定單。

2008年前,碳纖每公斤行情處30美元以上高檔,然而,一場金融海嘯下來,航空業新機製造紛紛喊卡,加上消費市場萎縮,使運用在運動產品上需求銳減,需求萎縮衝擊碳纖行情崩盤。

去年上半年,台塑年碳纖毛利為-5%,到了下半年航空業恢復交機,帶動碳纖行情上漲,去年年底碳纖以逼近損益兩平,預估今年第1季確定轉虧為盈。

台塑去年碳纖維年產能為6150公噸,去年年底第3期擴建1350公噸投產,使得總產能將達7450公噸,而今年年底前,將完成碳纖第4期擴建計劃,總產能將達8750公噸,全球市佔率上看1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