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4日

[News] CPL再創新高,集盛/力鵬/展頌尼龍粒同步推升

精實新聞 2011-01-14 15:26:46 記者 鄧寧 報導

尼龍上游原料CPL突破3000元關卡,一週內上漲155美元至每噸3150美元,漲幅達5.2%,也刷出歷史新高價位。法人指出,因全球CPL廠集中在2011年上半年進行歲修,供給大幅減少,致CPL報價續攀新高。尼龍業包括集盛(1455)、力鵬(1447)、展頌(4427)皆異口同聲表示,因供需吃緊,尼龍粒可充分反映CPL成本,且看好CPL在上半年將續持高檔,成本強勁支撐下,2011年將是尼龍業榮景年。

從供給面看,國內唯一CPL廠商中石化(1314)在Q1、Q2分別對兩個廠進行歲修,小港廠將在2、3月歲修15~18天,並進行去瓶頸工程,將現行年產能18萬噸擴充為20萬噸;頭份廠的10萬噸產能也將於4月進行半個月左右的歲修,庫存量難以承載歲修停工減少的產能,加上美國、德國、日本等大廠也都密集在上半年進行歲修,勢必影響CPL供給吃緊,也因此業界人士都一致看好CPL可維持高檔局面至Q2底。

但CPL漲價也同步墊高尼龍粒成本,對於下游是否能吸收轉嫁價格,集盛表示「沒有問題」,以1月尼龍粒報價為例,現今每噸價格已從3250調漲為3400美元,完全反映CPL漲價。

集盛解釋,因1公斤尼龍絲能做7~10碼布,等於原絲每公斤調漲10元,布類需漲1元,對下游衝擊相對低,且需求確實存在,故尼龍粒、尼龍絲調漲都還能為下游所接受。

展頌也進一步指出,CPL價格高漲,反映在尼龍粒、尼龍絲與加工絲段都沒有問題,且從出貨情況看來,整體尼龍產業需求頗為強勁,僅下游布廠可能會因匯率升值問題而侵蝕利潤。

另外,單就尼龍粒部分,雖然整體產業都在擴產,但今年中國尼龍絲、加工絲廠產能將率先開出,尼龍粒產能將落後於2012年開出,故對尼龍粒為出貨大宗的力鵬、集盛以及展頌都將是利多,若中國對歐美CPL反傾銷案也順利通過,在中國尼龍粒廠成本墊高情況下,台灣廠商將更具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