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3日

[News] 《塑膠股》PTA報價飆高,台化最受惠

2010-12-29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油價飆高支撐,第四季塑化、化纖報價優於預期;其中,棉花缺料持續告急,替代原料PTA、EG行情紅不讓,PTA現貨價每噸1,197美元,逼近2008年6月中1210美元高點,身為兩岸PTA龍頭的台化(1326)營運衝刺持穩加溫。

  台化台灣PTA年產180萬噸,中國也有60萬噸,兩岸PTA總產能達240萬噸。

  第四季台塑化復工產能加持,重啟一貫廠成本利多,加計PTA、ABS、PP及酚類等行情活絡,法人推估台化今年EPS不僅輕鬆跨越8元水準;以10、11月營收連番明顯超越第三季水準來看,年度EPS或有機會蓄勢挑戰8.5元的優越新高佳績。

  台化近年因PTA行情連番看俏,芳香烴一貫廠效益發揮,連續兩年穩居四寶獲利王寶座。今年PTA、ABS價量齊揚,激勵台化營運交出連三季、單季EPS2元驚人表現,加速推進。

  中國內需市場快速成長,下游紡織用需求大增;台化今年前11月PTA營收580億元,年成長24.6%,衝刺力道驚人。

  明年塑化供需情況明顯改善,化纖需求也可望延燒至明年,有利台化旗下PTA、SM及酚類產品維持高開工率。

  台化認為,化纖行情明年可望持穩表現,搭配中國擴大內需政策,供需健康,前景審慎樂觀看待。ABS除有家電需求支撐外,汽車材料也是推升貢獻焦點之一,以大陸汽車需求可望持穩放大的趨勢下,後市也不看淡。台化大陸寧波一期擴建擬加碼興建年產150萬噸PTA廠,預計2013年完工投產;屆時,兩岸總年產能390萬噸,有機會挑戰全球PTA龍頭BP的寶座。

  此外,台化也規劃寧波擴建ABS計畫,預計投資1.16億美元,擴建年產15萬噸,加上原有25萬噸,ABS年產能達40萬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