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2日

4.5億美元 奇美獲福建團大單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2010.05.10 04:19 am


奇美集團董事長廖錦祥(左)昨天在集團總部歡迎福建省長黃小晶到訪,雙方互贈禮物。
奇美電/提供
福建省長黃小晶昨(9)日率團參訪台南,廈華電子、漳洲南靖萬利達科技與奇美電子簽約採購面板、泉州斯蘭集團對奇美實業採取塑膠原料,總金額達4.5億美元。

黃小晶強調,在農業、商業之外,希望兩地製造業能夠進一步交流,並希望開創更大商機,成為雙方串連的重要契機。

福建經貿團一行130餘人,昨天在福建省長黃小晶帶領下到訪奇美集團總部,福建多家企業並與奇美簽約採購,黃小晶強調,以往許多台灣先民都來自福建,尤其是漳州的風土民情與血緣都與台南非常相近,希望能進一步促進兩地的交流發展。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的祖籍也是福建漳州,許文龍與奇美集團董事長廖錦祥昨天代表歡迎黃小晶一行人。

奇美集團在大陸深耕已久,奇美電子在寧波、廣州都設有生產基地,同時奇美電與大陸當地電視品牌更建立相當長久穩固的關係,福建廠商中廈華電子與漳州斯蘭集團昨日與奇美電子針對面板採購簽約,奇美電子由總經理王志超代表簽約,而泉州斯蘭集團向奇美實業採購塑膠原料,由奇美實業副總經理許春華代表簽約。

許春華表示,今年石化產業需求強烈,奇美實業的營運表現相當好。尤其是奇美實業的ABS、PS等與產業發展有重要的關係,大陸當地廠商此行主要是來台簽定採購合約,確保料源供應無虞。

奇美實業在大陸市場投入數十年,是當地重要的石化原料供應大廠,包括在福建省就有許多奇美實業的重要客戶。以往就有很良好的互動,此次廠商針對全年的需求與奇美實業簽定採購合約,顯示雙方將有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奇美實業去年營業額、出貨量與獲利都創下歷史新高,營業額破千億元,今年並將在兩岸大舉擴增石化產量,三年內ABS產能將擴增近三成。

奇美實業是全球最大ABS生產廠商,去年因應市場需求增加20萬噸產能,使台灣與鎮江兩地產能規模達到180萬噸,由於開工率超過80%即需積極擴新產能,未來三年內還將再增加50萬噸的ABS產能,屆時總產能將達230萬噸。

奇美實業的主要產品今年都出現缺貨的盛況。除了ABS、PS之外,PMMA是導光板的主要原料,奇美實業同時也是全球導光板最大生產廠商,導光板原本只應用於NB與監視器,如今因LED TV快速崛起,導光板應用面擴及TV面板,短期內將使導光板需求大增,奇美實業因而急於擴張PMMA的產能規模以因應市場的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