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4日

薩比克:目標瞄準世界石化三強

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公司(SABIC,簡稱薩比克)是中東地區最大的上市公司,也是全球第五大石化企業,其產品主要包括基礎化學品、塑膠製品、化肥和鋼鐵等。憑藉先進的生產技術、多元的產品結構和全球化經營理念,薩比克經過多年海內外擴張,目前旗下已擁有26家子公司,在29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銷及倉儲設施,已成功躋身世界知名公司行列。最近,該公司制定了面向2020年的發展目標,力爭屆時躋身世界石化企業前三強。

  主動出擊 展開海外並購

  30多年前的1976年,沙特政府決定利用石油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烴氣來生產化學品、聚合物以及化肥,由此組建了薩比克。公司70%的股份歸政府所有,政府給予公司相對低廉的原料價格保證。憑藉著資源優勢,公司迅速實現了規模經濟並獲得了利潤的快速增長。在取得了巨大成功之後,公司未雨綢繆,改變依賴資源優勢的發展模式,尋求以市場為導向的發展戰略。2002年,薩比克管理層確立了海外收購發展戰略,當年就成功收購了帝斯曼公司在荷蘭和德國的石化資產;隨後又在2006年收購了亨斯曼公司在英國的石化業務。2007年,公司更是拿出大手筆,以116億美元收購了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的塑膠業務部門。

  與一些歐美企業通過收購降低運營成本的動機不同,薩比克收購的驅動力更多源於其海外擴張戰略的需要。GE塑膠在被收購時已在亞洲以及北美地區佔有了相當大的市場,薩比克希望通過收購GE塑膠擴展自身的市場份額。事實證明,通過此次收購,薩比克不僅成功地進入了美國市場,而且迅速將業務範圍擴展到加拿大、墨西哥、南美洲以及加勒比地區。

  國際金融危機後,薩比克管理層意識到整合內部資源、集中管理的重要性。於是,在2009年公司將其全球業務整合成6個戰略業務單元。這6個業務單元包括基礎化學品、中間體、聚合物、專業產品、化肥及金屬。同時在總部利雅得設立企業控制部、研究與技術部等部門來支援6大戰略業務部門的運作。此外,公司還創立了一個共用服務組織,為各個營運環節提供額外的支援。通過整合,企業的集團優勢得到了加強。

  瞄準低碳 提供環保產品

  薩比克原有的塑膠產品主要為生活用品,而GE的塑膠產品多屬於工程塑膠,兩者產品具有較強的互補性。收購GE塑膠後,薩比克成立了創新塑膠公司,致力於投資開發新型聚合物、提高技術工藝。在環保經濟、低碳經濟的推動下,薩比克以開發優質環保的可持續性材料作為公司發展的核心,為客戶提供新型材料的解決方案。

  薩比克的解決方案包括一系列新型可持續環保產品的生產和應用,滿足客戶環保消費的需求。如在汽車行業,薩比克提供的新型材料解決方案被廣泛應用,日產英菲尼迪汽車翼板上採用了Xenoy iQ樹脂;Noryl GFN樹脂應用於混合動力車輛的電池盒;很多汽車廠商還將透明的Lexan樹脂用於遮陽車窗(加上Xenoy遮光樹脂進行上光並通過Exatec涂布保護可提升耐用性)。公司還為尋求PVC電纜系統替代產品的大型電子公司提供了用一種名為Flexible Noryl樹脂生產交流電源線的解決方案。

  薩比克降低系統成本的解決方案主要是優化處理、消除二次加工以減少殘料的各種材料技術,幫助客戶通過縮減總體成本來提高生產力。福特野馬汽車的儀錶板使用了薩比克生產的樹脂產品,不僅拋棄了有害環境且成本高昂的噴漆,同時為汽車內飾營造出金屬閃光的效果。而卡西歐生產的數位相機機殼則採用了該公司生產的特種複合材料 LNP Faradex*NS07330。此解決方案為相機提供了出色的電磁/射頻干涉防護功能,避免二次防護操作,還能提高機殼組件的效果,縮減了總體系統成本。

  如今該公司生產的熱塑性樹脂、涂層、特種複合材料、薄膜與板材等產品為汽車、電子、建築、運輸等多個行業提供了環保節能、降低成本的解決方案,引領著全球塑膠行業的發展。

(責任編輯:朱津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