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6日

CPL回跌 衝擊中石化接單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0.05.15 03:21 am

化工產品CPL(己內醯胺)昨(14)日出現終結漲勢,結束3月初以來上漲格局,遠東區本周現貨報價每公噸下跌66美元,收2,698美元,市場預估,此舉恐引下游起尼龍廠觀望心態,CPL後續價格走勢現隱憂。法人認為,國內唯一供應商中石化(1314)接單狀況恐受衝擊。

今年以來,CPL受到中國內需對於尼龍粒的強勁需求支撐,加上市場供給缺料,帶動CPL報價走勢強勁,以遠東區現貨報價為例,從去年底每公噸2,226美元,一度漲至2,765美元,波段漲幅高達24%。本周最新CPL現貨價收2,698美元,下跌66美元。

CPL為尼龍粒的生產主原料,CPL下游用料廠指出,原油價格達140美元時,CPL不過也才2 600美元,現在原油介於70至80美元間,CPL卻仍高達2,700美元,實在太貴。

廠商說,近期包括PTA(純對苯二甲酸)、EG(乙二醇)等塑化報價隨原油走疲,但唯獨CPL價格仍然居高不下,實在沒道理,下跌屬合理現象;從價格來看,CPL站上2,765美元後,實際上成交量就萎縮,盤整兩周都漲不上去,自然會修正。業者認為, CPL急漲修正屬合理現象,但因為中國需求持續強勁,推估CPL「也跌不到哪去」,但總能舒緩尼龍用料業者的成本壓力。

【2010/05/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