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4日

巴斯夫執行董事會主席押“寶”中國

2010-05-25 09:48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請你叫我博士”,賀斌傑更願意如此介紹自己和被稱呼。


這位“賀博士”領導的巴斯夫是一家德國工業品公司,“唯一的化學公司”(The Chemical Company)——這是巴斯夫對自身戰略願景的定位。

雖然沒有面對消費者的零售產品,但是巴斯夫日漸為公眾所知。在《財富》雜誌公佈的2009年全球企業500強排名中, 巴斯夫位列第59位, 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企業,也是100強排名中唯一入選的化工公司。

賀斌傑是從實驗室裏走出來的優秀化學家,1975年從德國獲得有機化學博士後,就一頭扎進了巴斯夫研究中心,後被派駐香港,任亞太區總裁多年。直到2003年,他成為巴斯夫執行董事會主席至今。

多年來,正如他在接受本報專訪中多次提到的“化學反應”,巴斯夫內外也在發生“裂變”。

在他掌舵前,這家擁有100多年曆史的化學企業正在遭遇外界日益增長的負面情緒。上任後,巴斯夫在全球宣佈了巴斯夫2015戰略,率先在企業內部成立了“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並第一家發佈企業綜合碳足跡報告。從2001年起,巴斯夫連續數年都是道瓊斯公司的可持續世界指數公司。

這對受到經濟危機打擊的巴斯夫尤為不易。去年,巴斯夫全年銷售額507億歐元,下降了19%。但業績報告顯示,2010年巴斯夫第一季度銷售額同比增加26%,達155億歐元,不計特殊項目的息稅前收益同比增長98%,為19.5億元。“我們幾乎達到了危機前非常良好的季報水準,特性是行業業務,即化學品、塑膠、特性產品和功能聚合物領域增幅巨大,這些歸因於幾乎所有客戶行業需求回暖,尤其是汽車和電子電氣行業。從地區來看,亞洲和南美需求高企,北美緩慢復蘇,歐洲亦見起色。”上月,賀斌傑在德國曼海姆舉行的巴斯夫年會上說。

不僅走出了危機,巴斯夫還要領跑。賀斌傑在採訪中表示,“預計2010年巴斯夫的銷售額將獲得增長,並超過全球化工生產的增長率。”

儘管他談到“復蘇依然不穩定,一些地區正在加劇”,但從巴斯夫進入中國市場的125個年頭以來,更大的“化學反應”將發生在今年——總投資達10億美元的巴斯夫一體化項目將在重慶開工,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吸引外資項目、中石化和巴斯夫的合資企業揚巴將擴建。

其實,從此行和德國總統克勒參加完中國國事訪問,就獨家接受本報採訪可知,賀斌傑把巴斯夫高增長的“寶”押在了中國——此次他放棄了《財富》雜誌的約訪。

金融危機沒有過去

將全球經濟這輛汽車比作有四個氣缸驅動的話,中國這個氣缸運行很好,美國那個氣缸開始復原,但是歐洲和日本這兩個氣缸依舊靜止不動《21世紀》:今年一季度,巴斯夫給出了一份漂亮的財務季報,幾乎恢復到危機前水準。你們也被《財富》評為2009年化工行業最佳企業。穿越危機的動力是什麼?

賀斌傑:不是完全,是幾乎。首先必須承認,部分市場已經回暖了,特別是亞洲,歐洲還沒有,在北美則略有回暖。2009年一季度,我們的產能利用率是60%,而今年一季度產能利用率已提高很多,但仍不是滿負荷。第二,我們不斷提高生產力和減少成本,這也是巴斯夫的基本理念——不斷、可持續地提高整體的成本效益。

《21世紀》:之前的危機中你被媒體稱作德國最悲觀的企業領袖之一。目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正在蔓延,市場又充滿了對全球經濟二次探底的恐慌,你的看法是?

賀斌傑:首先要做個更正,我不是悲觀主義者,我是現實主義者。

我認為,危機還沒有完全過去,將全球經濟這輛汽車比作有四個氣缸驅動,一個是美國,一個是中國,一個是日本,一個是歐洲。你也知道,開車時如果一個氣缸不太好的話,車就無法開快,就如現在經濟衰退一樣。可以說,中國這個氣缸運行很好,美國那個氣缸開始復原,但並不快,但是歐洲和日本這兩個氣缸依舊靜止不動,這就是危機還沒有完全過去的原因。在2007年危機之前,這四個氣缸都是以最高速度同步在運行。

《21世紀》:危機既然沒有結束,那麼工業領域多個部門產能過剩的問題就依然嚴重。化工行正是其一。你認為化工業要走出低谷還要多久?巴斯夫做了哪些努力來應對產能過剩?成效如何?

賀斌傑:你問的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但還是要分地區角度來看。

在中國,我們已經走出低谷,而且是全速前進。在南美,我們也慢慢走出危機了,但在美國是部分走出,在歐洲還沒有走出。

我們已經關閉了很多套裝置。有的裝置永久關閉,有的暫時關閉。比如說,在歐洲,危機時,我們把造紙用的塗料分散體原料裝置減少了40%的產能,聚苯乙烯裝置也減少了10%-15%產能,但這些都是暫時關閉。在南韓,我們有些裝置則是無限期關閉。這樣有助於行業平衡,為了產生積極效益,產能一定要平衡需求和供應。

引擎的動力是中國

據我所知,重慶MDI項目正在審批的最後一步,擴建南京基地還將投入14億美元

《21世紀》:看得出,你無論是對中國經濟還是自身的中國業務都充滿信心,而且我們也知道,你們計劃將集團20%的資本支出用於投資亞洲,到2010年希望大中華區業務能上升到亞洲業務的50%,全球業務的10%,本地銷售額70%來自本地生產等。這些目標能否實現?我注意到你以前總把印度和中國放到一起談,現在中國的發展是否在超越?

賀斌傑:2009年其實我們已經達到了銷售額的目標:大中華區的銷售額已佔到全球的10% (不包括石油和天然氣),本地生產的份額佔到60%,因為我們重慶項目稍有延遲,否則就能達到了。你知道我們為什麼耽擱了,因為亞洲金融危機。雖然達不到70%,但亞洲的本地化仍然比其他地區高。

我們把亞洲分為四個市場板塊,第一個是日本和南韓,第二個是中國,第三個是亞洲中部,第四個是南亞,主要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從四個板塊來說,引擎的動力是中國,印度也會增長,但增長率沒有中國那麼高,而且印度整個經濟體要小得多。

《21世紀》:巴斯夫計劃2009-2013年間,在中國投資20億歐元,包括你剛才提到的重慶MDI(生產重要化工產品聚氨酯的原料)一體化基地。進展怎樣了?

賀斌傑:在重慶就是一個很大的投資,整個一體化項目總投資大約將達數億歐元。同時,我們在擴建南京生產基地,這也是一筆14億美元的投資。這兩個是最大的,還有很多小項目也在進展,比如在重慶的聚氨酯組合料廠。

據我們所知,重慶項目正在審批的最後一步,在國家發改委層面。我們相信不久就會審批通過。

《21世紀》:之前,因為公眾對污染的擔心和質疑,該項目遲遲沒有得到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環保批文拿到了嗎?

賀斌傑:是的。據我們所知,環評報告已經獲批,但這只是政府審批的一個環節。因為它批准後才能上報國家發改委。

《21世紀》:中國項目和在歐洲比利時安特衛普的MDI項目的環保標準會有區別嗎?我在巴斯夫德國路德維希港總部看到環保監測車和消防車,重慶會有麼?

賀斌傑:巴斯夫有一個理念,不管它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建廠,都是同樣標準。我們總是把最先進的技術投入到環保、安全和健康領域。

我們有項目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也有在美國的路易斯安那,南韓麗水也有MDI,我們會有這種車來監測排放多少這些標準,相信你去的話,都會看到一樣的設施。在重慶已經有兩個消防站位於長壽化工園區,我們會使用本地的消防車隊,巴斯夫評估過,發現它們的標準是一流的。

《21世紀》:籌備重慶MDI項目和當年實施南京揚巴項目,你覺得哪個更難?

賀斌傑: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我記得當時和中石化談判實在是非常漫長,主要的原因是中國那時有很多法律法規,我們要一起去應對。尤其那時的審批要經過很多步驟。還有一個困擾談判的是因為我們是裂解項目先驅者,那時候做這麼大項目到中國來的外國公司還不多。我的經驗是我需要團隊的幫助才能完成這個項目,很遺憾我不會說中文,但我好在有中國同事的幫助。

這次談判主要涉及環評、長壽化工園區要做一體化等,是不同的。

經營哲學:一體化

我們基地中任何一個化學生產流程,所有產生的主產品和副產品我們都完全加以利用。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一體化生產,即德語中的Verbund理念,這是我們的企業哲學

《21世紀》:所有化工企業都面臨市場回暖,巴斯夫領先其他公司的秘訣是什麼?

賀斌傑:我們今年增長率會高於一般化工行業的平均水準,因為我們還有很多產能沒有完全利用。第二點,我們一直在改進成本效益,這就有助於多佔市場份額。

這一點不是很容易解釋得清楚。比如我們能更快將產品交付到客戶手中,以最經濟的運輸方式。顧客認為,在交付方面,我們對總成本的管理是一流的。

再如多套裝置的一體化生產。你到過安特衛普,你只看到一個槽罐區,但如果到了路港,你根本沒有看到槽罐區。為什麼呢,因為這個生產基地的的原料可以直接運輸到另一個基地使用,一套裝置生產出的廢物能夠作為下一套裝置的原料,所以可以產生附加價值。

我們學化學時知道,當產生化學反應時常常會產生副產品,在我們的基地裏,這些是不會被浪費掉的。巴斯夫任何一個化學生產流程,所有產生的主產品和副產品我們都完全加以利用。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一體化生產,即德語中的Verbund理念,這是我們巴斯夫的企業哲學。

是的,有些其他化工公司也採取一體化措施,要講到真正的一體化的話,巴斯夫的的確確是冠軍,做得最好。我那天去參觀重慶長壽化工園區的時候,區長說園區設立有5個原則,都是一體化,一體化生產、物流,安全、環保、健康等,這是受到了巴斯夫的影響。

《21世紀》:在路港,我見到了在巴斯夫研發中心工作的中國女博士。巴斯夫每年的研發費用在增長嗎?佔銷售費用的比例有多少?

賀斌傑:巴斯夫在石油和天然氣的業務領域是沒有研發的。如果你把這些去掉的話,我們的研發費用佔銷售額3%以上。你也知道,比如做農藥的化學公司,它的研發經費佔銷售額的8%。我們在農用化學品方面投入差不多的研發費用,但是你如果說石油化工,或者是乙烯裂解這塊的研發費用就少得多。

2010年,巴斯夫的研發預算仍將繼續維持上一年的高水準,預算總額達13.8億歐元。2009年經濟危機時,我們還是增加了研發費用,接近14億歐元,略高於2008年的13.5億。

收購標準:驅動創新

一是更接近我們的客戶,二是以創新為驅動力,三是該公司有高於市場平均水準的增長率,第四是比較少受到化工行業週期的影響《21世紀》:最近聽說你們有意出資30億元並購高盛旗下的高寧公司,並購和重組為何在危機期間一度發生?這一手段在巴斯夫領先世界化工企業的進程中,將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

賀斌傑:這只是個傳言。不過在巴斯夫的未來中,收購確實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收購能夠對增長做貢獻。巴斯夫始終在做的是把不斷塑造我們的產品範疇,往特種化學品方向去走,我們在收購某個公司時遵循四個原則,一是更接近我們的客戶,二是以創新為驅動力,三是該公司有高於市場平均水準的增長率,第四是比較少受到化工行業週期的影響。

從2006年起,我們收購了安格,德固賽的化學建材業務,還有汽巴,這些收購都是吻合這四個原則。當我們在進行收購時,首先考慮的就是是否是創新驅動型公司,這就是巴斯夫的實力所在。其實,將來要取得更高增長率,與創新是息息相關的。

如果你把巴斯夫和產品範疇相倣的公司比較,你就會發現,我們每年研發的經費要大得多,跟其他的化工公司相比,巴斯夫的專利數量是最多、價值最高的。

《21世紀》:危機期間發生並購是否和成本有關係?

賀斌傑:這不完全正確。當危機時,你要去做收購的話,你自己要很有實力,否則在經濟危機時,你根本貸不到款。我們在危機時還能收購,說明巴斯夫經濟實力非常穩健。如果你去看對各個公司的財務評級,除了杜邦,巴斯夫是最好的。

《21世紀》:和美國的化工企業相比,你對巴斯夫長期願景是什麼?

賀斌傑:現在是並繼續是The Chemical Company,一直保持化工行業的領導者、創新者,擁有行業最佳團隊。繼續按照巴斯夫2015戰略的指導前進。

領導者的四原則

我心裏想什麼就說什麼,想做什麼就一定做到;良性三角關係,我尊重每一個人,盡我最大的努力來鼓勵每一個員工;一定以自己真誠的方式行事;盡力去傾聽,敢於做決定,做決定後要和員工溝通,並用行動來兌現

《21世紀》:你正在推行公司文化的多元和相容,你認為自己的領導風格是怎樣的?

賀斌傑:你最好問我的員工,他們可以告訴你。我個人對領導風格的原則是,作為企業領導者,一定要扮演模範角色。從這一角度說,我也有四個原則,第一個,我心裏想什麼就說什麼,想做什麼就一定做到;第二個,所謂的良性三角關係,我尊重每一個人,盡我最大的努力來鼓勵每一個員工;第三,我一定以自己真誠的方式行事,我不是一個演員;最後,盡力去傾聽,要敢於做決定,做決定後要和員工溝通,並用行動來兌現決定。

有人來與我討論,我一定會很仔細地傾聽,然後一起討論我們是否這樣做,但我一定按照原則去做。我們總是一個團隊在工作,假如這個團隊合作得不好,我就要做出決定,要麼改變,要麼剔除不合作的人。領導者一定要有這個能力做到這一點,如果他自己沒有團隊精神的話,也要有勇氣把自己剔除。

《21世紀》:你如何激勵員工?就是給員工加工資嗎?

賀斌傑:光加薪是不足以鼓勵員工的。最能夠鼓勵人的,是為員工創造他自己的成功故事。

在我們公司最近有個行動計劃,就是要讓每一個員工都要知道,他自己本身有什麼附加價值可以實現,有些人是不知道的。領導者要做的,就是要給他們機會,有一個目標,讓他們能實現這個目標。你想想看,如果你做成功了一件事情,你晚上也高興,白天也開心,這才是最大的鼓勵。

《21世紀》:比較有趣的現象是,我在歐洲參觀時發現,巴斯夫員工很多是夫妻檔。很多公司很在意這個,你們為何允許呢?

賀斌傑:這表明巴斯夫有吸引力,我們甚至在家庭中也能製造緣分。巴斯夫是化學公司,在夫妻之間能製造化學反應。(笑)

現在真正回答這個問題,我們看的是,他有能力把工作很好,而且是一個有團隊精神的人,我們就會用他(她)。

《21世紀》:你任期還想做的事情有哪些?

賀斌傑:繼續努力,盡我的責任。全力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