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0日

遠東「環生方舟」首度亮相 花博流行館贏得七個世界之最


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14個展館中,唯一由企業贊助興建的花博流行館──遠東集團「環生方舟」,是座以多達150萬支回收的廢棄寶特瓶所蓋成的綠建築,規模如同小巨蛋一般,長130公尺,最高處達9層樓高,相當壯觀。不僅是台北花博唯一由企業贊助興建並負責營運及策展的展館,也是唯一在花博展期結束後,可以拆除再重組利用的環保展館,遠東集團總計投入近三億元經費,如今已經進入完工期。佇立在台北圓山腳下,獨特的方舟造型已經引起過往民眾的高度關注與期待,未來在花博展覽期間,預計要吸引超過百萬人次到館參觀。

  兩年前在全球經濟嚴重不景氣當中,遠東集團毅然贊助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興建展館,成為唯一贊助興建展館並營運的企業。徐董事長旭東表示,台灣每年產生24億個以上的廢棄寶特瓶,但回收再利用的寶特瓶僅占4%,其餘均變成永久不壞的垃圾,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兩年前遠東集團透過旗下各個通路,向全台民眾募集多達150萬個廢棄寶特瓶,經過清洗、打碎、融化等步驟,製成獨特的寶特瓶建材,並採用許多環保與建築新技術,以達到抗風壓、隔熱保溫效果,果然打造出「環生方舟」這個環保奇蹟。


  「環生方舟」從研發到製造,全部百分百Made in Taiwan,是全世界第一座全部由回收寶特瓶蓋出的建築,讓台灣正在起步的綠建築,有機會站在世界舞台上!更重要的是,方舟建築體的設計完全採用鎖點的方式搭建,不僅可以像樂高一樣拆裝組合,每一片磚牆的長度剛好可以裝進卡車裡,運輸容易,未來花博展期結束後,即可在不傷害結構下,於任何一個地方重組再利用,完全符合環保的三個R精神:Reduce(回收)、Reuse(循環)、Recycle(再利用)。

  「遠東環生方舟」擁有七個「世界之最」:

  1. 全球最環保建築,並符合國際LEED白金認證標準
  2. 全球唯一百分百再生產品──以回收PET,生產半透明之外牆包覆系統
  3. 全球首座「碳中和」建築
  4. 全球最堅固而輕巧的半透明帷幕牆系統
  5. 全球首創結合帷幕牆系統與太陽能供電之LED燈光效果
  6. 全球唯一可於現場生產製造之建築材料,可減少建材搬運所產生的汙染
  7. 全球唯一使用預力模組系統來增強建築物側向抗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