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6日

CPL反傾銷未列名/中石化力鵬銷陸 添利多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5.20 02:20 am

繼尼龍粒被課徵反傾銷稅後,大陸商務部18日又對美國、歐盟輸入的己內醯胺(CPL)展開反傾銷立案調查;由於名單中沒有台灣,對中石化(1314)及下游的力鵬(1447)等國內尼龍粒廠是大利多。

CPL是化纖原料,與純對苯二甲酸(PTA)、乙二醇(EG)及丙烯(AN)並稱為四大化纖原料,是紡織品、布匹、衣服等產品的主要原料。

CPL生產廠商強調,美國、歐盟每年賣到大陸的CPL占總進口量的35%至40%;亞洲地區包括台灣賣到大陸的量占35%;剩下的就是來自俄羅斯等國進口,及大陸本土生產廠商供應。一旦美國、歐盟輸入的CPL被判定傾銷,即將課徵高額反傾銷稅,產品就失去了競爭力,讓出的市場對台灣廠商非常有利。

在大陸商務部對歐盟、美國輸入的CPL展開反傾銷調查前,大陸商務部對台灣、美國、俄羅斯及歐盟輸入的尼龍粒反傾銷總裁,但台灣課徵的反傾銷稅僅4%至4.3%遠低於其他三地區,利空反而成了利多。

最近大陸尼龍粒需求強勁,包括、力鵬、集盛(1455)等企業最近訂單滿載,成長率都超過50%,同時也激勵尼龍的上游原料CPL 報價一路挺升,已打破2007年最高紀錄,現貨價已突破2008年金融風暴時的高點,對中石化極為有利。

尼龍粒市場發燒,也帶動尼龍粒上游原料CPL報價的飆升,2009年初,也就是金融風暴肆虐的尾聲期間,每公噸僅1,100美元水準,最近現貨價已飆到每公噸2,700美元以上,漲幅高達145.45%,台灣唯一的生產廠商中石化,獲利令人驚艷。法人強調,大陸輪胎、窗簾布都需要用到CPL,其中,大陸輪胎在汽車產業高度成長下,今年輪胎需求量將達6.5億條,加上大陸尼龍絲產業的強勁需求,CPL的行情只會高不會低,其需求榮景至少可以維持到今年上半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