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5日

塑化原料走高 聚丙烯漲最多

2010-05-04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油價再度攀揚達86美元,加上第二季石化歲修,支撐塑化行情走堅表現。考量供需穩健,也兼顧大陸5月長假等因素,5月份塑化內銷報價呈現小漲局勢。其中,聚丙烯(PP)因丙烯供給依舊告急,每公斤調漲1.5元,幅度最多;台塑(1301)HDPE、LDPE每公斤調漲新台幣0.8元,台聚(1304)集團則約調漲1元,至於PVC、EVA維持平盤,不予調漲。

 不同於塑化報價因油價、需求烘托,價差相對穩健,近期SM因新增產能相繼釋出,衝擊成本追價力道,4月SM實收價1,268.9美元,比3月1,236美元增加22.9美元。受制期間SM原料乙烯、苯價每公噸分別上漲20美元、60美元,利差空間反倒遭受壓縮。

 影響所及,SM廠商國喬受惠汽電共生提昇成本競爭條件,SM本業維持小賺局面,ABS及緯來等投資收益持穩表現。台苯本業仍有虧損壓力。

 塑化廠商指出,乙烯看回不回,加上目前市場供需持穩,PE、EVA行情明顯下挫不易。反倒是,SM因相繼有大陸、中東等新增年產能約120萬噸釋出;尤其,大陸五一長假促使華東EPS庫存約10萬噸,比以往正常5萬噸水準來得高,加上大陸打擊房市,對牽動ABS等汽車、電腦的採購量隨之趨緩,牽動SM需求活絡能量。

 分析師指出,大陸房地產市場調控也牽動上游相關原材料的供需變化;將導致投資、投機性需求同步縮減,並壓低相關商品價格走勢;在內地商品期貨市場中,與房地產市場密切相關的是螺紋鋼、銅、鋁、聚氯乙烯(PVC)等品項短線看法保守因應。反倒是化纖、AN、CPL、EG及DOP等產品行情正向看俏。

 型材、異型材是大陸PVC消費量最大的領域,約占PVC總消費量25%,主要用於製作門窗和節能材料,是PVC所有相關消費行業中消費比重最大的產業。

 隨著大陸建築業的發展,農村城市化進程的加快,聚氯乙烯在建築業的消費需求佔其總消費需求比重可能大幅上升至50%至70%。房市調控政策也將使PVC未來需求消費成長速度減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