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5日

化纖原料走跌 紡織業鬆口氣

2010-05-24 工商時報 【記者龔俊榮/台北報導】

 原物料價格隨大盤重挫,開始回軟,上游原料廠東聯(1710)、中纖(1718)與中石化(1314)、信昌化(4725)等公司,第二季獲利恐怕要下修,不過原料下滑也讓紡纖業暫緩一口氣。

 紡纖上游原料,如尼龍用的CPL,聚酯加工絲用的EG與PTA等產品,去年起一路飆漲,其中,CPL去年初時,曾下修至每噸1,100美元,前陣子卻飆升至歷史高點達2,800美元,上周略有回跌,現貨價來到每噸2,500至2,600美元間,似乎是有行無市,下游業者仍在觀望未來走勢。

 力鵬分析,CPL價格的確漲得過凶,對市場需求多少造成擠壓效果,下游業者減少進貨並降低庫存,對上游尼龍供應商而言,出貨減少是可以預期,該公司5月尼龍出貨稍微下滑,此舉與CPL的飆漲有關。

 不過,市場上也傳出,歐美日等CPL大廠最近不是減產就是有歲修計畫,此動向將使CPL行情短期再下探的機率不高。

 至於EG、PTA方面,東聯受惠這兩項產品的飆漲,獲利跟著水漲船高,惟PTA最近從高檔下滑,5月17日跌破每噸940美元後,上周再滑落至870美元。另外,EG今年1月曾飆升至每噸1,070美元,4月30日跌破900美元,5月17日再下探至800美元以下,已接近成本邊緣。

 面對原物料飆風,紡纖業有苦難言,可能對第二季獲利形成衝擊,惟最近在國際原油下挫之際,CPL、EG與PTA等價格都暫時止住飆風,讓紡纖公司可以暫時喘一口氣,卻也讓上游原料供應商如東聯、中石化與中纖等公司,第二季正面臨獲利下修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