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9日

化纖廠 獲利飛揚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5.04 03:55 am


己內醯胺(CPL)拜下游尼龍粒及輪胎需求強勁,價格漲至每公噸2,700美元,創18年來新高,帶動廠商毛利率起飛。

除CPL外,包括丙烯月青、純對苯二甲酸(PTA)與乙二醇(EG)等四大化纖原料價格也都在高檔,包括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東聯(1710)、中纖(1718)、中石化(1314)等四大化纖生產廠商利潤可觀。

下游尼龍粒業者強調,中石化頭份廠月前因工安意外,年產能10萬公噸生產廠停爐至今仍無開爐跡象。市場缺料嚴重下,大陸尼龍絲擴廠後需求殷切,更助長了上游原料CPL的行情飆高。從中石化頭份廠停爐至今,CPL每公噸上漲了200美元,漲幅高達8%。

中石化主管認為,大陸輪胎、窗簾布都需要用到CPL;其中,大陸輪胎在汽車產業高度成長下,今年輪胎需求量將達6.5億條,加上大陸尼龍絲產業的強勁需求,CPL的行情只會高不會低,需求榮景可期。

其實,除了CPL之外,製造壓克力棉的上游原料AN,也因在大陸、印度強勁需求下,行情也已飆至每公噸2,450美元以上,較月前每公噸2,400美元漲幅達2.9%。

台塑、中石化等廠商認為,除了壓克力棉外,更是做為汽車、家電、電子產品外殼零組件的上游重要原料;在大陸家電下鄉、汽車舊換新的政策強力拉升需求下,看好AN的好景氣能一直延伸至下半年。

四大化纖原料中,純對苯二甲酸(PTA)與乙二醇(EG)是最大宗產品,PTA近期行情站上每公噸1,000美元,廠商獲利空間大增。

至於EG,儘管歐、美抗凍劑使用季節已過,主要原料EG行情走軟,即將跌破每公噸900美元。但仍維持相對高檔,相關廠商利潤還達每公噸100美元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