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5日

台塑台聚南亞 笑呵呵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4.30 04:24 am


中東伊朗大型輕裂廠及芳香烴廠相繼故障停爐,塑化產品報價應聲大漲,其中乙烯每公噸大漲50美元,台塑(1301)、台聚(1304)、亞聚(1308)、南亞(1303)、東聯(1710)、中纖(1718)等乙烯下游衍生物生產廠家同步受惠。

業者預料,大陸五一長假結束後,塑化原料需求恢復,相關衍生物行情將掀起另一波漲勢。

根據台灣石化廠商獲得訊息傳出,伊朗Arya Sasol年產100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故障停爐,必須檢修至5月下旬才能開爐運轉,並導致旗下的年產60萬公噸的聚乙烯(PE)、70萬公噸的乙二醇(EG)廠被迫停爐。

法人認為,近期陷入盤整的PE、EG行情,將在大陸五一長假後,出現反彈上揚局勢。台灣PE生產廠台塑、台聚、亞聚,以及EG生產廠南亞、東聯、中纖等均能受惠。

於此同時,市場又傳出伊朗IBPC芳香烴廠也因故停爐,並通知下游客戶無法按合約供料,旗下年產能高達60萬公噸的苯乙烯單體(SM)生產廠也被迫停爐。

原本苯乙烯單體(SM)行情因大陸五一長假,市場買盤停滯、價格陷入盤整。不過伊朗IBPC旗下SM廠停爐後,可望帶動SM行情上揚,並帶動大陸最搶手的汽車、家電原料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價格走揚。

台灣ABS生產廠奇美大陸鎮江廠即日起調漲ABS出廠價每公噸人民幣200元(約30美元),台化、國喬(1312)、台達化(1309)生產的ABS,五一後會有另一波調漲幅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