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3日

[News] ABS喊漲 國喬獲利看俏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0.09.22 04:02 am

亞洲丁二烯供應趨緊情勢,正推升行情,目前站上每公噸1,700美元,將帶動下游衍生品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漲價,奇美等業者正醞釀下月初行動。

法人表示,ABS價格挺升,加上近期市場需求持穩,各生產廠包括奇美、台達化(1309)、國喬(1312)及台化(1326)營運可期,挹注本季及第四季獲利續增。

據了解,ABS為耐久材料,主要用途包括冷氣空調、洗衣機、冰箱等,其次,如汽車內裝、建築裝潢及玩具製造等也都會使用到。

今年上半年,拜大陸當局繼續執行家電下鄉政策之賜,需求呈現穩定成長。而下半年一開始因下游庫存偏高出現買氣遲緩情況;但最近又逐漸掀起一波補貨行動。

業者指出,以擁有百萬公噸產能的奇美來看,目前ABS開工率已提高至80%以上;除了需求繼續增溫,現在又增添原料走高的漲價有利條件。

大陸天津石化一套年產20萬公噸的丁二烯產能因上游輕裂廠故障傳出被迫停產消息,加上當地的大沽石化旗下一套20萬公噸的ABS生產線將於本月底或下月初開出,使得市場供料呈現吃緊,正刺激現貨行情走揚。

業者指出,東北亞丁二烯行情已由兩周前的每公噸1,675美元推升至目前的1,705美元,並有進一步上漲空間。

奇美表示,整個市場情勢對廠家是有利的,該公司每個月開盤三次,最新一次報價考量到大陸十一長假即將到來,買氣較清淡,以平盤開出,但就下個月首次開盤,有可能因應丁二烯價格上漲而調高。

本周亞洲ABS現貨行情在每公噸1,950至1,960美元區間,各廠漲價行動。

預期將拉抬新價至每公噸2,000美元,可望創下近兩年來新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